光學膜價格戰開打,全球增亮膜領導廠商-美商3M,第二季大幅降價兩成,迫使本土聚光片廠-嘉威(3557)與迎輝(3523)跟進,聚光片廠的毛利率受到嚴重衝擊,不過,有助面板廠降低採購成本,提升獲利。

由於增亮膜長期以來價格居高不下,光學膜廠已開發出整合型光學膜 (Micro Lense),希望能取代增亮膜,由於整合型光學膜成本低很多,紛紛獲得面板廠採用,預期將有五成以上的液晶電視,都將採用整合型光學膜,也使得整合型光學膜廠-宏森(3522)受惠最大。

法人表示,過去獨占全球增亮膜(即聚光片)的領導廠商-3M,近期發動價格攻勢,開始降價兩成,以15吋筆記型電腦(NB)為例,過去的價格在1.9美元,現在已降至1.5美元,在領導廠商降價促銷之下,使國內聚光片廠面臨強大壓力。

據了解,因應3M的降價,包括嘉威與迎輝,均已調降聚光片的價格,由於國內聚光片廠是屬於二線廠商,這次受到來自3M的壓力,為了確保與提升市占率,國內廠商的降幅遠超過兩成,比3M的價格更犀利,目前約降至0.8美元。

在價格戰不斷開打之下,光學膜廠將面臨毛利率保衛戰,以迎輝來說,去年第四季毛利率還有47.7%,今年第一季降至35.7%,嘉威去年第四季毛利率也高達42.5%,第一季大幅降至27.5%,在第二季價格戰更激烈之下,聚光片廠的毛利率將受到衝擊。

背光模組大廠3日表示,光學膜降價有助改善面板廠降低成本的要求,第三季並可望持續降價。這次降價只針對特定大單,而且是直接反應成本給面板,增亮膜屬於高價產品,約占筆記型電腦用背光模組成本的兩成、電視背光模組的一成以上,增亮膜價格下滑,對面板廠成本降低助益不小。

迎輝指出,目前在市場持續降價下,多家光學膜廠已在虧損邊緣,但迎輝第二季毛利率仍可維持與第一季平盤的三成毛利率水準。另外,由於增亮膜的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其他光學膜廠均積極開發其他產品,希望能替代增亮膜,與韓國SKC合作的擴散膜廠-宏森,積極開發出整合型光學膜,在需求大增之下,未來成長潛力看好。

法人指出,目前增亮膜的用量正在減少中,以整合型光學膜,配合多加一點冷陰極燈管(CCFL),使背光板的成本可以低很多,包括中低階的液晶電視與液晶監視器等,將會大量採用,未來液晶電視將有50%以上會採用整合型光學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