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7日表示,將調漲0.13微米以下先進製程的代工價格。由於聯發科、瑞昱、凌陽、雷凌等台灣IC設計業,都委託台積電採0.13微米以下製程代工,一旦台積電調漲成功,IC設計業恐面臨毛利率侵蝕的壓力。

台積電27日在新竹舉行年度技術論壇,剛升任滿三個月的全球業務暨行銷副總陳俊聖首度獨挑大樑主持論壇,就拋出0.13微米以下代工價格擬漲價消息,由於出席論壇的廠商不乏聯發科、凌陽、瑞昱、雷凌等台積電國內主力客戶,引發熱烈討論。

不過,陳俊聖說明,漲價方案還未細定,時間與幅度都未底定;唯一確定的是,漲價不分客戶、產品將「一致性」調漲。他說,半導體是一個資本、技術、人才密集的產業,漲價或可支撐半導體持續繁榮。

陳俊聖表示,半導體新世代的技術研發與晶圓廠投資金額不斷提高,但產業平均售價(ASP)卻是往下跌,整體產業獲利率從過去20%以上,下降到10%多,長期來看,半導體出現結構性獲利的挑戰,短期則有通膨、以及匯率等影響,因此,台積電正評估0.13微米以下先進製程價格進行漲價。

0.13微米以下占台積電首季營收達63%,其中65奈米占15%,90奈米與0.13、0.11微米各28%與20%,若漲價對超微、德儀等國際大廠影響較大,但業界認為,這些大客戶今年的價格早在一年前就敲定,漲價動作一旦落實,最快也是明年初才會反映,短期的成本衝擊有限。

高通、德儀這種量大客戶,今年紛紛轉換65奈米為主要製程後,在90、0.13微米多已採用兩個以上代工來源;相反的,國內IC設計廠目前最先進製程仍以90奈米為大宗,國內半導體人士透露,像聯發科、凌陽、雷凌目前0.13微米以下,仍以台積電為單一產能,加上先進製程轉換所需的光罩成本不低,台積電要漲價,國內IC設計公司面臨毛利率壓力,恐將浮現。

陳俊聖不擔心漲價訂單流失問題,指出客戶會有其他選擇是很正常,競爭本來就是生意的一環,台積電是技術服務公司,不單是製造公司,台積電提供的服務價值會持續承諾,技術將不斷提高。

台積電27日在科技論壇中指出,將全面提高0.13微米、90奈米、65奈米和45奈米等製程代工價格。外資分析師認為,比較有希望漲價的只有65奈米製程,至於全面漲價,至少要得等到明年才比較有可能發生。

台股27日反彈,台積電股價小漲0.3元,收65.8元;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27日晚開盤上漲1.56%,每單位報價11.05美元,換算回台灣普通股,約等於每股新台幣67.4元。

外資分析師評估,台積電當然希望把原物料上漲和新台幣升值的壓力轉嫁到客戶上,但是很多價格都是在年初或2、3月就談好了,今年底前要漲的可能性不高,但是明年漲價的機率就高很多。

歐系外資分析師表示,65奈米的需求今年衝得很快,第一季就對台積電有15%的營收貢獻,台積電的核心競爭能力也在此。因此,若要漲價還是以65奈米製程最有可能,至於90奈米和0.13微米製程,包括聯電和中芯的產能都仍空出一大塊,漲價的機會應該很小。

跟不跟進 二線廠兩難

台積電向來以晶圓品質、服務、技術競爭力見長,此番首度公開表示將評估先進製程漲價,看在聯電、特許、中芯等二線廠眼裡,跟漲或不跟,實在有說不出的矛盾。

有廠商透露,從長期角度來看,跟進調漲一旦成功,當可維持晶圓代工業一定的榮景;但二線廠本身卻又面臨產能利用率沒滿的隱憂,「搶單餵飽肚子都來不及,還想對客戶漲價」?理想與實務要怎麼平衡?都在考驗二線廠的策略與智慧。

設備商透露,即使下半年電子旺季到來,除了台積電先進製程可能滿載外,聯電12吋產能利用率最多也不超過90%,特許年底12吋月產能還要從2萬片擴充到3萬片,中芯淡出DRAM後,更處心積慮想用邏輯產品填滿產能,顯示半導體代工供需雖在調整,但卻還未平衡。在這種環境下,看到老大哥想漲價,老二、老三第一個想法應是滲透搶單,又怎麼可能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