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簡樸儉約的馬總統上任後,新政府著手進行節能減碳大作戰,總統府更率先大車換小車,希望一馬當先,能帶動節能減碳風。

唐朝時,太宗也是帶頭節儉,影響所及,崇尚節儉蔚然成風,百姓得以安居樂業,為貞觀之治奠定了厚實基礎。

太宗即位之初,乾旱、洪水、蝗蟲為患,導致米價貴得驚人,但由於他厲行節約,住的是隋朝時修建、經戰火焚燒的破舊宮殿;也遣散三千餘位宮女、改革弊政,禁止地方官進貢珍奇寶物,還訂定自王公以下,住宅、車服、婚嫁、喪葬等,凡是按照官職品級不該使用的,一律禁止;更任用賢良,制定許多發展經濟的措施,百姓過得雖苦,但沒有怨言。

唐太宗的節儉表率,影響了朝中大臣:中書令岑文本,住的是低矮簡陋的房子;戶部尚書戴冑往生,家裡連個祭奠的地方都沒有;尚書右僕射溫彥博居室沒有正廳,去世時,靈柩停在側屋;魏徵一生也沒有個像樣的正屋。

母儀天下的長孫皇后更是儉約自節,衣服、用品從不講求奢華。總管太子東宮日常用度的奶媽遂安夫人曾因東宮器用的不足,屢次向皇后要求增加費用添購,皇后未答應,並說:「身為太子,所患的是德不立、名不揚,怎會是憂器物的短缺呢?」皇后賢良恭儉的美德,帶動了後宮的樸實風尚。

《佛光菜根譚》也說:「儉樸是窮人的財富,儉樸是富人的智慧,儉樸是治國的要件,儉樸是廉潔的品德。」現在起,人人若都能做到量入為出,取之有度,用之有節,不只為減緩地球暖化盡心力,更可以造就像盛唐一樣的太平盛世。行動就是力量,節能全民一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