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520行情提前發酵,從5月20日當天開始,大盤反而連4個交易日下跌,指數幾乎回到起漲點,周指數下跌達 362點,周線翻黑,收長黑棒。不過法人認為,下周將展開吳胡會,加上7月兩岸直航確定不跳票,未來兩岸概念股仍具吸金作用,包括觀光、航空、資產、營建,都可留意短線題材。

 

盤整階段
昨日兩岸指標股晶華(2707)股價一度來到690元,終場也以681元作收,再創歷史新高,而晶華這一波走勢,除了520當日無法脫離魔咒,接下來連漲3天,表現與大盤逆勢,可圈可點。

具營運利基個股出線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說:「過去投資人太重押電子股,導致前5月賺得愈來愈少,未來隨著兩岸題材進一步落實,相信大多數投資人會比兩岸概念股的比重拉高。」
蔡明彰認為,若以2005年的第1次連胡會來看,當時低價的華園(2702),一路由10元左右的低部,向上到30元,這次從政黨輪替以來,觀光股中,最強勢的不是低價、投機股,而是具備實質基本面的晶華,就可以看出,市場在找尋未來在兩岸政策開放後,營運模式具備利基的公司,晶華因此竄出。
富邦投顧副總李宇振說:「吳胡會、兩岸直航,對於兩岸概念股的確具備短多機會,但由於題材炒作已久,加上台股在6~7月較缺少令人振奮的消息,預期兩岸概念股在這段期間只具備短多機會,中長線投資並不適宜。」

8月過後將啟動行情
李宇振認為,520過後,台股將進入盤整休息期,適度回檔有利無害,尤其8月以後,從各項指標來看,指數都有機會重新往上走,啟動另一波行情,市場沒有必要過度悲觀。
法人認為,從下周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赴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加上7月兩岸直航時程,在520新政府上任後,已確定如期完成,不會跳票,都使台股在下周起一直到7月,利多消息不斷,對兩岸概念股推升有一定幫助。
蔡明彰認為,這段期間重點在挑股,必須勤作功課,找尋兩岸政策落實後真正的受惠股,以房地產題材來看,未來松山機場一旦進行直航,周邊土地價格勢必翻揚。
而台商「鮭魚返鄉」的人潮,在兩岸一日生活圈概念形成後,也可望大量進入機場附近,包括敦化北路、內湖科學園區,擁有豪宅或廠辦建案的,如華固(2548)、宏普(2536)等,都有表現機會。

 

華固宏普有機會表現
李宇振則認為,投資人在投入兩岸概念股之際必須了解,目前股市處盤整階段,加上這些題材早在馬總統未當選前數度炒作,對行情再推升的幫助相當有限。
不過兩岸概念股中,包括營建、資產、航光、觀光等,若能有效落底,另一波長多行情則有機會展開。

台股再跌173點,周線收黑,受高油價和全球通膨議題再起拖累,短線台股行情恐怕不太樂觀,加上本周才開始自高點回檔,還需要一段時間讓籌碼沉澱,因此我研判,台股整理期至少3周,最快要到6月中旬才會有起色。
油價飆上130美元,歐美股市表現不穩,跌多漲少,自然讓外資在台股的進出動作轉為保守。另外,道瓊面臨季線關卡,費城半導體也回測月線支撐,未來美股兩大指數表現,將考驗著台股後市。

 

電子續弱 傳產當家
國內部分,馬蕭新團隊正式上台,與既有的行政體系進行磨合,政策牛肉在哪裡,也是眾所矚目。因此除非有明確利多釋出,不然短線盤勢一定會受油電喊漲的利空困擾,頂多個別股零星表態。
在此前提下,我認為台股短線可能回測前波低點8754點,但目前台股季線和年線關卡,分別在8736點和8744點附近,未來指數震盪盤整的下緣區,應該也會落在8700點附近。台股雖有回測8700點風險,但我認為,外資昨賣超手筆減輕,調節僅26.3億元,反倒是自營商賣超幅度較大,達32.9億元,投資人不用太灰心。
電子短線一定沒有太大的表現空間,連高油價受惠股的太陽能族群,都漲不動了,更何況是IC設計、面板等弱勢股。我認為,短線仍是傳產當家,但仍脫不了政策相關族群,像是金融、觀光等及營建、資產等抗通膨概念股。
金融部分,建議暫避官股銀行,政黨輪替後,接下來官股行庫將有波人事調整,成為影響股價的不確定因素,建議以壽險為主的金控為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