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NB)電池缺貨將延續!NB電池業者指出,日、韓電池芯廠擴產腳步不及,預估鋰電池芯供貨仍將吃緊至2010年。法人指出,若電池芯供貨吃緊,台系NB電池組裝廠新普(6121)、順達科(3211)、加百裕(3323)將直接受惠,毛利率可望持穩或提升。

受鋰電池缺貨衝擊,NB品牌業者轉向,改採鋰高分子(lithium polymer battery)電池,生產鋰高分子電池芯的大陸廠商ATL突然爆紅;另一方面,日、韓電池芯廠,正醞釀今年第三波漲價。

NB電池業者指出,一般NB採用18650鋰電池(Li-ion),由於電池芯持續缺貨,部分品牌廠已決定「適度」採用鋰高分子電池。據了解,惠普、戴爾前兩大NB廠,已與電池組裝廠協同開發,預計第三季量產。宏碁也有意改採鋰高分子電池,但尚未開始合作計畫。

NB鋰電池去年起,因為新力電池大批回收缺貨,原本今年預計可恢復正常供貨,但松下及LGC廠房卻分別失火,導致電池芯供貨嚴重不足,今年電池芯廠已經兩度調漲價格,NB電池業透露,第三季NB旺季來臨,電池芯廠已醞釀第三季調漲價格。

日系松下電池廠於火災後,表定5月恢復產能;韓系LGC也在擴產,預計10月規劃月產能為1,350萬顆,三洋也將擴產,預計10月將再新增產線,全年更新增800至1,000萬顆電池芯。

不過NB電池業者指出,電池芯終端應用不止NB,還包括手機等產品,新普董事長宋福祥日前指出,電池芯廠擴產速度,將追不上今年NB產業旺季需求。不過NB電池業者指出,問題不會在今年解決。

根據IDC的預估,如不加計低價電腦,今年全球NB1.38億台、年增率25.62%。與DT(桌上型電腦)將在明年黃金交叉,預估NB市場規模1.64億台,首度超越DT的1.62億台。NB業預估,一旦交叉後,NB成長速度將加快。

NB電池業者指出,電池芯供應的安全水位,是超過需求的10%,以NB成長速度估算,NB電池將持續缺至2010年。

新普首季毛利率居冠,為17.85%,順達科居次,毛利率15.15%,加百裕毛利率13.13%。法人指出,由於電池芯供貨持續吃緊,預估電池組裝廠第二季毛利率有機會不降反升,成為電池缺貨直接受惠者。

筆記型電腦(NB)鋰電池芯缺貨,惠普、戴爾等NB大廠決心跟隨蘋果腳步,轉向鋰高分子電池行列,讓鋰高分子電池廠,再度引起市場關注。

鋰高分子電池的優點,包括輕、薄、外型不受約束,可以千變萬化,強調外型設計的蘋果電腦,主要採用鋰高分子電池。電池業者也說,鋰高分子成分較穩定,不易發生爆炸起火等意外。

不過鋰高分子電池受限於良率難控制及價格較高,大量出貨的NB品牌廠,除蘋果外,過去均未採用此類電池,但眼見電池芯持續缺貨,也將轉向採用鋰高分子電池。

鋰高分子的製程良率不易控制,全球生產的廠商也不多。日系大廠新力為全球鋰高分子龍頭廠,中國大陸的ATL則為蘋果主要電池芯供應商。

國內包括有量科技、動能科技、興能高科技,均從事鋰高分子電池芯製造,不過消費性電子毛利率低,國內廠商仍以電動車電池或手工具電池為主。

若NB品牌廠擴大採用鋰高分子電池,將為國內鋰高分子電池廠,開闢一條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