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個手機廠商的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令人琅琅上口的精典名句,打響了品牌形象。當時有人將這句廣告詞又補了兩段話,所謂「人性始終培養出惰性;惰性始終造就出科技」,訴求因為人們試圖偷懶的慾望,反而促進了科技的發展。
環視生活週遭的電子商品,不少發明的確讓人們減少不必要的勞動,更能樂活於生活。舒服地躺在沙發上觀看電視,是件愜意的享受,然而想到起身轉台,又是件麻煩事,有人就為我們發明了遙控器;以前,相隔兩地的雙方如有要事聯絡,透過書信往返,曠日廢時,而如今有了手機的出現,進一步透過三G手機,連對方影像也是即時傳送;再來,由於人們為了精簡運算的需要,發明了電腦,現今更成為家庭娛樂的中心之一。

美國科技股走勢耀眼

因此,回顧科技發明的歷程,每個創新物品的出現,都讓我們勾起對美好生活的想望,而這每一樣新科技普及的同時,其實牽動的是不小的商機,商品如果能夠開展成功,成長力道就能相當驚人,也無怪乎每年都有不少科技股股價竄起,而史坦普五○○指數裡頭的科技類股也時常在盈餘成長率名列前茅,這樣的發展對於擅長觀察科技脈動的投資人,長期來說是很好的投資機會。
去年第四季起,美國次等級房貸問題有如紙包不住火,烈火延燒全球股市,也燒得投資人皮開肉綻,嘆聲連連,但股市終究有自我修復的能力,機會時時有,只是看我們怎麼掌握。
以收盤價來看,美股自今年三月十日起展開反彈,統計美股道瓊指數迄今表現,雖略見拉回,也反彈了九.七八%,而一般被視為科技股象徵的那斯達克指數略勝一籌,大漲一五.一一%,另外,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以二○.○一%的表現領先)彭博資訊,截至五/二○(。
這樣的漲幅跟不少反彈氣勢突出的新興市場,亦是不惶多讓,可以說科技股似乎已經成為多方主力一員。

美國經濟數據非全然悲觀 股市具領先反應能力

論及科技股走勢,還是得關注美國的經濟狀況。回顧五月以來公布的經濟數據,雖然五月密西根消費者信心指數為五九.五,來到一九八○年以來的最低水準,但一些指數卻有好轉的跡象。
在住宅房屋市場方面,觀察房市的領先指標新屋開工率,四月新屋開工年率上升八.四%,雖然動能是來自於公寓型住宅增加,但至少略見轉機。
另外,四月ISM製造業指數持平於四八.六,而四月ISM服務業指數更回升至擴張點五○之上的五二。至於就業情況也見好轉跡象,四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人數僅小減二萬人,由於服務業就業增長的帶動,吸收了部份失業人口。就業情況和消費動能習習相關,這部份也令投資人鬆了一大口氣。
再者,以四月份的零售數據來看,以當前油價攀升且景氣溫吞的經濟環境,影響較大的以汽車業為主,汽車銷售大降二.八%,但其他各主要消費品的銷售都成長,使得核心零售銷售仍上揚○.五%,顯示美國人民消費能力極具韌性,預期五月初以來的布希政府景氣振興方案裡的高達一○九九億美元退稅款,被多數用為消費的可能性極高,有利後續乘數效應發酵。
由於反應第二季狀況的數據陸續公佈,大致呈現弱中透強的狀況,使得美國經濟狀況將能逐步好轉的想法,慢慢取得市場的認同。當初宛如送入加護病房的美國,如今似乎可以移送普通病房觀察。
由過去經驗來看,即使美國落入衰退,股市平均大致可以在衰退中期展開反彈,因此股市反應的是相對性,只要未來沒有發生更糟的情況,後續向上的動能反而可以期待。

科技股兼具成長及價值面優勢

觀察科技股基本面和股價的發展,科技股具有「投資價值低估」和「成長力道突出」兩大利基。
從價值面來看,過去美林一○○科技指數與價格/營收比走勢有亦步亦趨的現象,但自去年初起,兩者間出現明顯脫勾,顯示了科技股營收動能強勁,但股價表現卻是相對大幅落後,這反應了目前科技股股價有被低估的可能。
就成長力道而言,依據彭博資訊五月一六日提供的分析師預估,史坦普五○○科技類股今年可望維持一八.六%的成長力道,這次數據也是數月以來首度預估有上調的動作,顯示了科技股的成長動能開始獲得市場肯定。
近年來,科技類股的成長動能逐漸來自於新興市場,根據李曼兄弟證券的統計,新興市場個人電腦需求占全球市場在二○○七年已有四八%需求量,且自二○○三年起每年都維持二○%左右的成長力道,科技產品在新興國家裡滲透度並不高,再加上低價電腦和手機等的熱銷,未來科技產業的成長力道,其實不虞匱乏。
另外,美國經濟最糟情況已過的看法,逐漸取得了市場認同,來自美國本土對科技產品的需求,也可望日益回復,進一步增添科技股下半年的成長力道。

偏重佈局網路、通訊和半導體類股

科技產業範圍極廣,至於佈局方向,我會相對看好加強人與人聯繫的產業,也就是通訊和網路族群,科技的目的是為人服務,因此相信這塊未來成長性極有潛力。
根據IDC的估計,預估二○一○年全球將有五億個家庭使用寬頻,平均每年有五○○○—九○○○萬戶的成長,進而帶動相關網路設備及服務公司的業務擴張。
另一方面,手機雖然在成熟國家滲透率已高,但在新興國家卻極具成長力道,過去曾在電視節目看過一幕蒙古人騎乘馬兒奔馳於大草原之上,然而手裡卻持著手機通話的鏡頭,不少國家直接躍過有線電話的發展階段,直接跳至無線通訊,因而手機在新興國家發展的力道,相信是可以被期待的。
而且,三G行動電話等新一代系統的應用,也即將掀起新的需求,在成熟國家的成長契機也可望重啟。
另外,由此波半導體產業表現相對強勢的態勢,相信半導體族群會是長線的大黑馬。
近來,該類股頻獲不少券商開始注意,UBS和李曼兄弟證券等都紛紛調升了半導體業的投資評等,高盛證券也認為半導體庫存問題將獲得解決,並表示北美半導體族群股價表現遠落後於美股達四五%,落後補漲效應值得期待。
全球股市或產業不少都位於相對高檔區,而半導體類股卻處於底部起漲的架構,若未來全球股市持續向上,半導體的相對空間反而顯得寬廣。

台灣科技股亦可留意

依據歷史經驗統計,台灣科技股與那斯達克指數的連動度極高,但日前受限於第一季匯損陰霾,和市場資金流向具兩岸開放題材的個股,使得電子股走勢有落後的跡象,但股價長期還是會回歸基本面,若未來美國科技股股價動能向上趨勢不變,位於台灣的科技產業股價應能跟進,值得投資人多加留意。
科技產業具備「獲利成長強勁」、「股價低估」及「營運範圍廣泛」三大利基撐腰,堪稱今年下半年主要產業中的投資首選,是投資人應多加留意的潛力新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