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以一九九八年到二○○七年全球電信產業的發展來看,中國電信業者無疑成長最快速的代表。在規模不斷壯大之下,也開始跨進國際市場!就在此時兩岸政策開放,一旦台灣電信業與中國業者的結合,將創造出不同的格局。
回顧十年前,也就是一九九八年之前,全球前十大的電信業者,幾乎是被先進國家所囊括,包括: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
當時總市值最高的電信公司,就是日本的NTT,一年的營業額達七七○億美元,公司的總市值也是全球最大,達到一三一九億美元,其次是美國的AT&T,營業額為四六二億美元,總市值為九二八億美元。
排名第三的電信公司,則是德國電信,一九九八年時,營業額為三九七億美元,而總市值七五三億美元。
至於四~十名的電信業者,分別是:美國的Bell Atlantic、美國的World com、英國電信、美國的SBC、法國電信、美國的GTE以及美國另一家電信公司Bell South等。

全球電信業十年大轉變

可以很清楚看到,在九八年時,全球十大電信產業之中,美國就占有六家,但經過十年之後,美國電信市場經過劇烈的整合,如原先的美國SBC,購併AT&T後,改名為AT&T,而後又購併Bell South,現已成為全球營收最大的電信公司,而總市值也來到二千二百多億美元,成為僅次於中國移動,為全球總市值第二大的電信股。
在二○○七年,全球營收第二大的電信公司,也是美國公司的Verizon,營收第三大的是日本NTT。
二○○七年全球營收四~十名的電信公司,則有:德國電信、西班牙的Telefonica、法國電信、英國Vodafone、中國移動、日本NTT DoCoMo、以及墨西哥的America Movil等。
經過十年之後,可以發現新興國家在全球電信產業的份量,也愈來愈重!
其中,中國移動挾著十三億人口的市場優勢,雖然年營收仍只有四六九億美元,只有第一名的AT&T的一一八九億美元的四成,但中國移動的總市值卻可以高達三千億美元以上,為全球總市值最大的電信公司,這是因為,市場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
除此之外,中國的四大電信公司,除了行動通訊的中國移動、聯通之外,另外兩家固網公司:中國電信、網通,在中國的政策上,將進行重整,甚至在重整之後,有機會開出3G執照,這都是未來中國市場的潛力。
但同時,中國的電信業者,也將進入國際市場,進行購併的動作。

中國移動跨進國際市場

可以清楚看到,過去十年能夠崛起,或持續壯大的電信公司,不外乎兩項因素,第一個就像中國移動一樣,有著廣大市場作背景;另一種就是靠著不斷購併才壯大。除了先前提到的美國AT&T,因不斷整合購併,才能創造全球營收最大的電信公司,而排名營收第七的Voda fone,也是靠著不斷購併才能有如此規模,甚至總市值達到一六八○億美元,為全球總市值第三大的電信股。
中國電信產業正準備進行重組之下,中國移動也進入巴基斯坦,購入該國第五大的電信公司—Raket,預備投資八億美元。
看到中國移動跨入國際市場之後,回頭看台灣,其實台灣的電信市場經過這幾年的整合之後,只剩下中華電信、台哥大、遠傳,幾乎主導整個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