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被視為台股邁向萬點行情的希望所在,不過,這一預期,在五二○當天大跌逾二○○點下落了空,台股並連續三天走跌,一度跌破九千點大關,距離眾所期待的萬點行情,又倒退了一大步,五二○大跌後,台股長多結構是否被破壞?台股萬點何時來?相信是投資人心中不小的問號。

台股仍是長多架構 投資人要多點耐心

很多人以為,連續四次收黑的五二○總統就職行情,這一次會不一樣,但結果還是沒有例外,台股從原本預期的大漲,變成大跌,連市場老手也幾乎完全傻眼,向來是台股操盤長勝軍的摩根富林明投信總經理侯明甫也直言,五二○台股跌太重了,顯然市場都太短線操作。

五二○前連續五個交易日大買台股逾八百億元的外資,原本以為將提前進場卡位台股長多行情,但五二○後,短線外資連續三個交易日賣超三二四.九四億元,本土的投信及自營商也都站在賣方,各賣超逾四○億元,三大法人三個交易日聯袂賣超台股逾四百億元,土洋資金短線都退守觀望。

雖然五二○的總統就職行情落空,但對於台股後市,國內重量級法人看法普遍不悲觀,都認為長線台股還是有攻萬點的機會,只要隨著兩岸政策陸續執行,台股下半年會漸入佳境,但投資人就要有耐心點。

對於台股的走勢,侯明甫看得很長,他認為,新政府上台後,台灣是有機會出現結構性轉變的,台股至少是四年往上調整的行情,對於台股,建議投資人應該用望遠鏡、而不要用放大鏡、甚至是顯微鏡來看,如果投資人期待台股只有九五○○~九八○○點的行情,且以短線的心態來看台股,那不如放棄台股,轉往其他市場投資。

何時落實是關鍵 美國景氣、通膨不容小覷

德盛安聯投信投資長柯志元則指出,台股在連續五年本益比沒有擴張後,今年有相當大的機會往上,只要新政府的政策落實,經濟改善,台股後市將無可限制,以長線的觀點來看,台股還很值得投資,但這會是一個相當長線的結構,會慢慢地往上調整。

但台股長多結構不被破壞的前提是,兩岸政策必須朝開放的方向進行,國內的經濟、投資環境都必需要進一步往上才行。包括侯明甫及柯志元都說,台灣最糟的是,過去幾年經濟都沒有改善,只要經濟、內需稍微好轉,投資人願意給予台股的本益比就會提高一些,再者,政府未來應該要平衡產業的發展,過去台灣都以製造業為主,未來應加重服務業的發展,這樣島內的內需、經濟就會活絡,侯明甫說,台灣股票市場若還是要靠電子股的話,要上萬點是很難的,科技股就是製造,外資不會給太高的本益比,台股要上萬點,一定要作夢,而這個夢就是兩岸開放、產業均衡發展。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就相當樂觀地認為,新政府執政後,預估在一個半到兩個月的時間就會陸續宣布利多,包括海外所得稅的延後一年課徵,以及油價分階段性調漲等,這都有機會讓台股在下半年上演夢幻行情。

但政策面的施行,需要時間,也是下半年台股往上或往下的最關鍵利多與利空因素。相較於本土法人的樂觀,外資就保守些,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原本對今年底的台股行情看得樂觀,不過最近看法開始往下調整,他說,原本預期新政府在上任後六個月會積極落實兩岸開放,並推升台股在年底上萬點,現在雖然認為方向仍是如此,但在兩岸開放速度可能會比他預期來得慢下,對於台股年底是否上萬點,現在已有所保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