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會逐漸好起來,這從指數的角度來看,也會像鉅齒狀的走勢,股價指數緩步向上推進,漲多了就會急速拉回。

馬英九率領的馬執政團隊終於披掛上陣了,不過當天台北股市並沒有被「馬上就會好」的氣氛沖昏了頭。台股從九三○九.九五的高點開出,最後以九○六八.八九收盤,指數下挫二二六.三一,讓期待馬上就會好的股民大驚失色,對照阿扁第一次執政台股也是演出開高走低戲碼,指數從九一六七開出,一下子跌到八七○○點,指數一度大跌四○○點,最後勉強收在八八二○點,台灣在民進黨執政八年後,如今再把棒子交到馬英九手上,足足有八年了,從加權指數來看,台灣過去八年呈現衰退不前的困頓局面。

過去這八年之間,全世界經濟發生了重大變數,巨變的核心是金磚四國,這其中巴西的股市從八二二四大漲到七三七七九,仍然在創新高狀態,巴西國營石油公司市值已挺進到世界第六,俄羅斯的股市從一三○點起跳,如今也再創二四七八.九八的歷史天價,印度則從二五九四漲到二一二○六,中國上證指數從一一四七漲到六四二三,這些國家股市都漲了五到一○倍左右,台灣卻眼睜睜看著世界在奔騰,現在馬英九上來了,這是一個轉運的開始。

※台灣不會一下子就變好

台灣不會一下子就變好,就像股市不會一瘋衝天一般,未來馬英九要克服的挑戰仍多,但是台灣的氣運可能逐漸的順暢,一方面是國家領導人氣度變大了,兩岸緊張關係結束了,台灣準備享受兩岸和平帶來的和平紅利,這是一九四九年以來最大的一次變化。再看馬英九挑選團隊,大家戰戰兢兢迎接挑戰的企圖心,大家可以強烈感受到台灣會更好。

也許留在島上的二千三百萬人已經遲鈍到感受不到台灣可能的巨變,但是海外的資金已摩拳擦掌準備在台灣一搏,這一陣子很多香港人來台灣置產,玉山科技協會的杜富元先生過去在矽谷與兩岸三地奔波,從來沒有想過要在台灣買房子,這回他卻在台置產。回到矽谷的辦公室,他跟同事們談起在台置產的心得,意外發現他的同事都在這次回台投票的時候,在台北買了房子,台灣房地產這一陣子的熱顯然與此有關。

※兩岸三地股市輪漲,這兩年看台股

台灣會逐漸好起來,這從指數的角度來看,也會像鉅齒狀的走勢,股價指數緩步向上推進,漲多了就會急速拉回,例如,今年初,加權指數跌至七三八四,再漲到八六五八,拉回七九○○.八,到了三月廿四日馬英九勝選,指數又衝高到九○四九,再拉回八四一九,然後又拉升到九一九四.八六,然後又拉回八七五四.二七,再漲到九三○九.九五。目前是一個回檔整理的格局。只要台股能維持一底比一底高的格局,長線都值得期待。

從兩岸三地股市輪漲的格局來看,這兩年應是輪到台灣了。二○○○年以來,新興市場股市大漲,A股的大行情是○五年到○七年,這三年A股漲了五倍,香港恆生指數從○三年開始大漲,國企股則從二○○○年展開大多頭,指數從一三八七漲到二○六○九,漲幅非常驚人。

在國企股狂飆的年代,台灣的投資人很少見識到中國國企股的威力,通常都是賣了太早,很多H股在香港,從二○○○年以來都創下驚人漲幅,例如海螺水泥從○.三八港元漲到八八.四港元,這次台泥把海螺水泥(○○九一四HK)股票拿出來處分,是非常高明的投資,如今台泥(1101)還有海螺水泥將近一二%的股權。還有廣東廣股(00317HK)從○.三漲到六八.五港元,超過二○○倍,鋼鐵股的馬鞍山(00323HK)從○.二○五港元漲到九.○八港元,鞍鋼新軋鋼(00347HK)從○.三五港元漲卅九.三港元,漲幅超過一○○倍,還有江西銅業(00358HK)從○.二四八漲到卅二.四港元,中國鋁業(02600HK)從○.七二漲到二六.三五港元,紅籌股當中的中國光大(00165HK)從一.三五漲到三七.七港元,申銀萬國(00218HK)從○.二五漲到一八港元,都是香港國企股的精彩佳作。一般台灣投資人都無法想像香港國企股有那麼驚人的大漲幅,總是淺嚐即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