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團隊20日上任,油電價格即將解凍,通膨壓力蓋過了總統就職的利多題材。法人預估,若油電價格一次漲足,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增加1.49個百分點至3.77%,景氣循環股中的水泥、塑化、鋼鐵受傷最重;抗通膨的資產、金融是最佳選擇,LED、太陽能等節能概念股則可望受惠。

台股520慶祝行情失靈,原本因三通題材大漲的航空股,20日因油價上漲的預期而下殺,電價壓力也讓鋼鐵等回挫。歐系外資研究部主管表示,民生用電價漲幅約二、三成,工業用電可能也有15%到20%;里昂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蘇廷翰(Peter Sutton)則預估將上揚15%。

外資估計油價漲幅約為兩成,航空和貨運業會受到較大的衝擊;傳產族群中的鋼鐵、水泥、塑化、航運等,都將暴露在油、電價格上漲的成本上升風險中。

在通貨膨脹的環境下,外資共同看好的都是資產及金融類股。蘇廷翰看好商用房地產;麥格理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張博淇也看好金融、資產類股,認為金融股受到通膨的影響不大,有些個股如國泰金、新光金等又擁有土地資產題材,都是外資普遍看好的個股。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指出,通膨是長線挑戰,對全球經濟有很大的殺傷力,其中,油價及食品是兩大通膨主因,首要觀察通膨是否影響美國消費能力,拉長美國經濟景氣復甦時間。

他說,台灣即將在6月調高油價、7月調升電價,將造成通膨壓力,要觀察是否影響台灣內需產業。

華南永昌投信副總余睿明表示,全世界政府都相當注重通膨問題,採取升息壓抑通膨,但以目前股市表現來看,經濟仍在可承受的範圍內。他預期,台灣央行將會採取引導新台幣緩步升值,以減少通膨壓力,雖然6月及7月油價電價將調漲,但政府也將開放陸資、陸客來台,有利降低人民的痛苦指數。

金鼎投顧董事長魏哲禎分析,通膨下,選股宜更審慎,建議避開用油、電較高,成本較高的個股,可選擇有利的個股,例如太陽能股、LED股、腳踏車等節能股,以及汽電共生股、天然氣股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