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asdaq指數前晚下跌 12.76點,亞洲的日本、韓國、香港股市表現均不佳,加上過去三次總統就職的520當天台股都是收黑,昨日(週二)開盤後買盤小心翼翼,賣盤則高掛等著高點獲利出場,盤中委賣張數一直高於委買張數超過100萬張,因此在開高小漲14點後,指數賣壓沉重下就在盤下一路震盪走低。不料,還是重蹈過去520大跌的經驗,十一點馬英九就職演說開始,先前提前押寶 520行情的獲利了結賣壓大舉湧出,指數加速下滑,終場加權指數以9068點作收,大跌226點,市場成交值1777億元。其中受惠兩岸三通、經貿合作、四川強震重建,前陣子大漲的觀光、水泥、營建、航空、金融等類股迅速反轉重挫。營建類股跌勢最重高達 5.25%,冠德、京城、華固、皇翔等十檔個股,盤中均觸及跌停價位,觀光、紡織跌幅逾4%,航運跌幅達 3.8%,華航、長榮航等直航概念股跌幅介於5%到6%,而金融股跌幅也高達3.82%,彰銀、元大金、華南金、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新光金等大型金融股全面出現重挫,大跌4%。其實,週二真正拖累大盤指數大跌的主要原因是佔指數的傳產龍頭股、金控股和電子權值股等全面性下跌,例如遠紡、元大金、彰銀兆豐金幾近跌停,電子權值股聯電、台積電、宏達電、鴻海、鴻準、矽品、友達、奇美電等也是重挫。
         昨日(週二)的大跌雖然令人錯愕,事實上也是有跡可循。520就職之前,股市早已經連漲6天,先拉高了一段551點的上漲行情,許多人就在等馬英九520上任的那一天,準備好了獲利出場。昨日(週二)520早盤賣壓非常沉重,一開盤委賣張數便大於委買超過150萬張,大家都在期待馬英九十一點正式開始就職演說會帶動股市上漲,以便逢高出脫,出乎預料地大盤不漲反跌,原來等著高檔賣出的籌碼見情勢不對,只得蜂擁殺出,因此多殺多的走勢被意外引爆,在短短一小時又十分鐘的時間內,指數就從9270點暴跌200點到9068點。不過,經過這場恐慌性的多殺多走勢,短線獲利的籌碼相信已被洗出,加權指數很快會回穩,手上握有股票的投資人不用在此殺低,多頭走勢急跌緩漲勢是正常的現象。
         對大盤目前較正面的訊息是昨日(週二)的加權指數大跌,但跌停股票並不多,上市只有13家股票跌停,而且台股最大的主力也就是外資,昨日賣超幅度有限,只有賣超44億元,相較於之前連續五天買超動則超過100至200億元的金額,外資應該沒有作撤出的打算,僅以期貨空單避險(最近三個交易日,外資連續大幅增加期貨空單)。這幾天只要外資還是持續在買超,權值股止跌回穩,就不需擔心大盤轉空。
從長遠趨勢看,馬英九上任之後,兩岸關係改善對台股具有價值重估的效應,外資無疑會是台股最大的推手,今年將是資金行情更甚於景氣行情,所以外資匯入和本土資金鮭魚返鄉的資金潮,將是未來台股資金行情持續發酵的背後動力。
        下一次的焦點,必然是在5月29日,吳伯雄跟胡錦濤的會談,胡錦濤如何回應馬英九的就職演說。以及6月中下旬海基、海協兩會可能正式復談,都會影響接下來台股的走勢。
         綜合言之,經過昨日指數暴跌200多點後,短線再下跌的空間有限,隨時會有較大的反彈,建議逢回買進。未來幾天觀察外資是否能持續買超,則資金行情將再啟動。操作上,昨日大盤重挫過程中股價相對抗跌的強勢股可以留意,例如:圓剛、振維、台橡、台紙、華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