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訓練外科醫生,要求「鬼手佛心」。意思是要有「靈活的手,菩薩心腸」。

外科醫生要開刀,手藝好壞關係病人性命安危,手法要快要準,如果沒有靈活的手,很難勝任。手術過程漫長辛苦,又要設身處地,感同身受,處處為病人和家屬設想,沒菩薩心腸,視病如親,很難完成使命。

多年前南部有位醫生,留學國外,經過名師指導,加上手法俐落,成了權威外科醫生,也是一家教學醫院的明星醫生,獲得「鬼手」名號。有一天與家人嘔氣,用手拍打玻璃窗,結果玻璃刺斷手掌肌腱,因延誤無法完全接回,從此失去「鬼手」,黯然告別手術台,成了終身遺憾。

提起鬼,大多是負面連想,「鬼頭鬼腦」、「鬼迷心竅」、「鬼魅附身」、「心中有鬼」、「鬼話連篇」,幾乎沒有一句好話,其實有惡鬼,也有善鬼,有的鬼是被冤枉,所謂「冤鬼」,所謂「鬼靈精」,鬼都是精靈的,鬼頭鬼腦,手腳靈活,「鬼手」就是取其靈敏。

有了鬼手,沒有佛菩薩的慈悲心,就無法「眾生平等」、「視病猶親」,也難平等對待每個病人,所以菩薩心腸是良醫必備。醫生最高的境界是「神醫」,有了「鬼手」,又有「佛心」,就離神醫不遠。

其實不止醫師,任何人如有「鬼手佛心」,一定是個中翹楚,行業頂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