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商機發威! 繼北京天幕後,光磊科技(2340)總經理黃勇強証實,光磊再度接獲蘇州天幕的訂單,規模超過北京天幕,光磊在中國大陸的布局開始收割,並成為全球前三大、台灣第一大的LED戶外看板廠。

黃勇強對光磊今年的營運表示「確定樂觀」,光磊第三季單月營收可以突破7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

繼麥格里証券調高光磊的目標價到38.4元後,雷曼兄弟最新報告也指出,光磊最壞的營運階段已過,預期今年下半年在消費性LED產品需求旺季支持下,營運成長動能會加速顯現,同時因為光磊在LED戶外看板具有領先的優勢地位,將光磊的目標價再調高為40元,光磊昨天在台股大跌226點中逆勢上揚,以33.5元收盤,上漲1元。

為了轉播奧運實況,北京在2006年特別製作號稱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天幕」,就是由光磊科技供應,這個天幕打響了光磊在大陸的知名度。這塊天幕寬30米、長200米,由四塊大型LED看板組成,面積總計6,000平方米,總金額逾人民幣1億元,而這次蘇州天幕的規模更甚於北京天幕。

黃勇強強調,去年光磊的LED戶外看板營收達16億元,在蘇州天幕加入後,LED面板今年的營收可以突破20億元,由於奧運相關的北京、蘇州天幕都由光磊供應,加上北京國際機場航廈內正上方10多米的大型看板,也是光磊製造,使得光磊在中國大陸的LED看板具有競爭優勢,蘇州天幕不但是對光磊技術的肯定,未來也具有廣告效應,加上進入障礙高,因此光磊已積極在寧波廠拓產,未來的產能與台灣一樣,總計兩岸的月產能達70億顆。

麥格理証券表示,光磊是全球前三大的LED戶外看板公司,也是台灣唯一一家可以與歐日,如Mitsubishi、Panasonic 、Barco等競爭,加上進入障礙的難度高,台灣的其他LED廠無法與光磊競爭,光磊的LED戶外大型看板將成為光磊的業務指標,由於蘇州天幕計劃將在第二季完成,預估可以為光磊帶來可觀的營收挹注。

根據雷曼兄弟調查,中國戶外LED看板的需求正加溫,且光磊已經把目標對準即將來臨的奧運商機、新興工商大樓、及新興城市的裝飾。由於LED戶外看板的毛利率高,使得光磊2008年第二季起營運也可望漸入佳境。

光磊總經理黃勇強昨(20)日表示,光磊在中國大陸的布局就是要打造第一品牌,明年寧波廠完工後,市場將會做大,光磊從今年第二季起營運好轉,今年第二季的獲利可望比第一季倍增,光磊今年出貨給日亞化的產品也會倍增。

黃勇強在光磊的員工編號是006,在光磊任職逾20年,熟稔業務,他與日亞化及日立電業的關係長達15至20年,三年前臨危受命接任光磊總經理,先後引進日亞化和日立電業二大股東,並壯士斷腕,砍掉一直流血的OLED部門,三年來光磊已徹底脫胎換骨,去年每股稅後純益1.77元,終止從92 年來的虧損,每股淨值也回到10元以上,即將在下個月開放信用交易,黃勇強強調,在他交棒前,要完成光磊中國大陸的布局,把光磊打造成中國的第一品牌。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光磊又接獲蘇州天幕訂單,對於今年的展望如何?

答: 今年第二季光磊無論是在感測元件或是LED的業務都有上來的現象,因此營運會逐月攀高,下半年單月的營收就可以突破7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因此我對今年是確定樂觀的。

去年光磊在紅光LED磊晶圓有短缺的問題,但光磊自從買進二台MOCVD的機台後,月產能已有2.5億顆,不過市場對光磊的需求是10億顆以上,因此光磊今年再買進四台機台,預估年底可以達到8至9億顆,如果再加上日立電業的供應,紅光LED已沒有短缺的問題。

目前光磊的藍光LED是零庫存,由於光磊不跟市場搶手機上的應用,因此可以穩定的發展,目前在藍光LED的部份,月產已達1.2億顆到1.3億顆,光磊將配合日亞化產能開出來,在年底將月產能擴大到2億顆,幾乎呈現倍增。

問:與日亞化和日立電業的關係會有進一步的發展嗎?

答: 日亞化和日立電業對光磊近來的成績相當滿意,因為光磊沒有再增資,所以沒有機會增加持股,不過光磊跟日亞化的社長還是工程師時就開始打交通,有20多年的情誼,與日立電業也長達15至16年的關係,光磊與他們不只是partner 的關係,應該說「We are family」,光磊與他們建立的情誼,其他LED業者難以取代。

問:光磊的中國大陸布局如何?

答: 目前台灣的月產能逾30億顆,光磊在寧波廠也建造一個規模與台灣一樣大的產能,以目前LED每年成長逾20%來看,四年就可以成長一倍,LED的市場相當具有潛力,一旦寧波廠完工,未來光磊會因地理和品質的考量,將台灣和大陸作市場區隔,未來台灣廠將全力支持日本客戶,而寧波廠則是就近供應中國大陸的客戶,如此可以將整個LED市場作大,預估明年中廠房可以建置完成,並在第三季加入量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