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電腦商機起飛,國際數據資訊(IDC)昨(20)日預估,今年10吋以下迷你電腦市場規模將達到800萬台。其中華碩(2357)是最大受惠者,預料今年將可擠下東芝、新力等勁敵,擠進全球筆記型電腦(NB)市占率前五位,若再加上宏碁(2353)與聯想,華人品牌將首度包辦前五名中的三個席位。

IDC昨天舉行「2008世紀領航科技高峰論壇」,個人電腦暨電腦周邊研究經理江芳韻表示,華碩去年底推出易PC後,的確造成一股低價電腦旋風,吸引惠普、宏碁、戴爾等電腦都決定跟進,從目前代工廠接單情況來看,估計今年10吋以下迷你電腦市場規模約800萬台,低於市場預期的1,000萬至1,500萬台。

江芳韻解釋,預估數字與市場預期有落差,是因為「定義」的問題,易PC同時結合低價電腦、迷你電腦、精簡型電腦等特性,800萬台是以10吋以下的迷你電腦來定義相關市場。

其次,雖然目前代工廠接單情況良好,但還要觀察終端消費者的實際接受度。由於今年下半年包括惠普、宏碁、戴爾等大廠將全部到齊,整個市場將會有更清楚的輪廓。

她認為,易PC訂價落在400美元以下,與桌上型電腦(DT)加顯示器(Monitor)的價格相當,會吃到一部分的個人電腦(PC)市場;另外,迷你化的訴求,則會與原本低價NB市場短兵相接;加上易PC開創出新的標案模式,都為低價電腦市場的成長注入動能。

根據IDC的預估,如不加計低價電腦,今年全球PC市場規模約2.96億台,較去年成長12.88%,其中DT1.57億台、年增率3.65%;NB1.38億台、年增率25.62%。兩者將在明年出現黃金交叉,預估NB市場規模1.64億台,首度超越DT的1.62億台。

不過,江芳韻表示,IDC已決定未來會把低價電腦市場納入整體NB市占率調查中。以此推算,華碩將是最大贏家,預料將可擠下東芝、新力等勁敵,躋身全球前五大NB品牌之列,再加上宏碁、聯想,華人品牌將首度包辦前五名中的三個席位。華碩去年品牌NB總出貨量約445萬台,市占率不到5%,排全球第八。今年品牌與代工分家,華碩預估今年NB出貨量將達720萬台的水準,加上易PC全年銷量上看500萬台,合計1,220萬台,全球市占率將提升到約8.8%,擠進市占前五名。

「全世界十台筆記型電腦(NB),有九台是由台系廠商代工製造」。如今,隨宏碁、華碩、聯想等華人電腦品牌在全球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代工經驗複製到品牌領域,台灣在全球PC產業的影響力變的更加舉足輕重。

過去,代工是台灣科技廠商的宿命,眼看國際品牌大廠吃肉,國內代工廠只能喝湯,每天為了毛利率「保四」、「保五」而拚命。根據IDC的最新調查,今年台系廠占全球NB代工出貨將提升到89.35%,也就是全球十台NB中,有九台是由台系廠製造。

既然在製造方面已主宰了九成的占有率,台灣廠商開始試著扭轉命運,朝向更高附加價值的品牌之路邁進。如加計低價電腦,預估今年全球NB市占前五名中,將有宏碁、華碩、聯想等三家是華人品牌,這在各產品領域中都是相當少見的情況。

更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品牌正逐漸從「追隨者」搖身變成「開創者」。以華碩推出易PC為例,揉合了低價、迷你、「夠用就好」的精簡功能等創新訴求,雖然不是創新產品,卻成功在趨於飽和的PC市場中開拓一條全新的康莊大道,逼的惠普、戴爾等老大哥不得不跟進。

如同蘋果每次新產品發表會,市場總是引頸期盼賈布斯又要端出什麼新鮮菜。從華碩的易PC、到宏達電的鑽石機,台灣品牌似乎也愈來愈有「王牌」架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