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昨(20)晚與德國著名預測機構IFO同步公布第2季世界景氣調查,受到總統大選後樂觀預期影響,認為6個月後台灣整體經濟會轉好的分數,在總分9分中取得6.2分,資本支出及民間消費也升逾7分,至於股價水準更升至8.6分接近滿分(9分)的高點。

     德國經濟資訊研究院(IFO)每季發布一次世界經濟調查(WES),這份調查反映全球92個國家1002位專家對世界經濟走勢的看法,台灣部分也訪問了20位,這份調查顯示在全球景氣走勢一片低迷下,台灣未來景氣走向相對較為樂觀。

     經建會指出,今年第2季世界經濟氣候指數降至81.4,為近6年來最低,其中北美地區受到次貸風暴影響,經濟氣候指數由2006年第2季的114.8劇降至60.9,歐洲也降至75.9,亞洲略好,但仍降至88.0。

     IFO這組經濟專家預期美國通膨率3.5%,明顯高於去年的2.8%,亞洲地區也達3.9%,其中台灣預估將達3.4%,經濟成長率4.3%,顯示台灣經濟雖也受到次貸風暴、通膨的影響,但是所受衝擊相對較小。

     經建會指出,IFO這份調查是在今年3、4月間進行,調查期間適逢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因此對6個月後的預期轉趨樂觀,在每項指標信心總分9分中,台灣在「整體經濟」表現得6.2分,高於第1季4.3分,此外資本支出、民間消費、出口皆由第1季看淡的情勢轉為看好,得分皆逾7分。

     其中對股價水準的看法,本次得分更達8.6分,接近滿分,比上季7.7分明顯升高,IFO這份調查顯示台灣未來景氣趨於樂觀。

     至於台灣的長、短期利率,受到通膨率升高的影響,這份調查認為未來仍將走升,而美元兌台幣則相對走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