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政府昨天上台,國際觀察機構穆迪表示,肯定馬政府把修補兩岸經濟互動,列為施政優先項目,就職演說中,充份展現對兩岸關係的正面期待,他採取「不獨、不統」的立場,一來可緩和台灣獨派的民意,可確保台灣的政治穩定,更是增強經濟活動的先決條件。

     穆迪經濟網總經分析師Sherman Chan昨天表示,下台的陳水扁政府因為太過傾向台獨,凍僵兩岸關係,也直接弱化台灣這幾年的經濟表現,因此被迫交出政權,讓國民黨重新回到執政角色。

     雖然四川大地震災難未息,國際機構普遍認為,此次震災對中國經濟並沒有造成嚴重傷害,台灣在此時步入新紀元,相信中國政府仍有能力及熱中與台灣按計畫進行對話。

     台灣政壇新象,北京方面展現友善回應,穆迪說,雙方互動態勢將更為明朗,北京已邀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訪問大陸,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國際機構關切吳胡會的議程,以兩岸週末包機能否儘快上路為最。

     Sherman Chan指出,由於馬英九承諾兩岸直航將在七月實施,為維護新政府的信譽,相信吳伯雄此次訪問大陸會盡力推動週末包機計畫的完成。

     兩岸開通週末包機之後,穆迪預估,赴台灣旅遊的中國大陸旅客將會激增,帶動台灣旅遊及相關行業的發展,使台灣經濟受惠。

     至於中國大陸方面,穆迪經濟網分析,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將撤銷資金流出限制,會使大陸企業對引進外來資金,及技術採取更開放的態度,有助於改善台灣企業的競爭力。

     六大工商團體龍頭及國內重量級企業家昨天都出席馬蕭就職典禮,對馬的就職演說,商總張平沼表示「很感動」!工商建研會顏文熙更是鼓掌20多次。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說,他對兩岸前景很樂觀,鴻海總裁郭台銘也強調會繼續加碼投資台灣。

     520就職典禮,企業界冠蓋雲集,不僅多位企業龍頭都親自出席,250位台商代表也共同與會,包括台泥的辜家、鴻海郭台銘、聯電宣明智、台積電張忠謀,台企聯會長張漢文,各地的台商協會會長林清發、葉春榮、高錦樂、不鏽鋼大廠聯眾董事長李必賢,食品業龍頭龍鳳集團葉惠德、以及被視為帶有泛綠色彩的華南金董座林明成都準時前往會場。

     張平沼表示,馬突破了歷任總統就職演說的框架,不僅強調台灣本土主體,而且在兩岸鬆綁開放部分著墨很多,也很明確,「這是歷任就職演說中很少見的,以前很少強調的這麼明確,他也希望對岸對夠尊重台灣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不要挖牆腳,當然他沒有明講可是含意很清楚,還在演說中特別表明」。

     工商建研會理事長顏文熙激動的表示,他在聆聽演說的過程中,和現場貴賓一起感動的鼓掌20多次,「他強調要以台灣的核心價值跟大陸加強經貿交流,要擱置爭議,他是真的要做一個全民總統,而不是一黨的總統,整個演說為台灣帶來新希望,也就是讓國內經濟改善、社會安定」。

     郭台銘也對馬蕭上任後的台灣經濟前景相當樂觀,「馬總統跟蕭萬長、還有劉兆玄都是對拚經濟相當內行的舵手,我想我們一定會擴大在台灣的投資。」

     對兩岸未來,宣明智覺得非常樂觀,「只要大家能夠拿出誠意對談,一定會有很好的結果。」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也代表銀行界表示,「銀行同業希望有所突破,希望今天開始,中華民國前途無量!」

     雖然有人叫好,但也有人認為馬英九的演說毫無新意,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就認為,馬的演說內容面面俱到,反而顯得太過保守、沒有創意,不過他說,應該要給新的執政團隊一些時間,希望馬做為總統,要對一些應該落實的事情,像是競選期間提出的633目標,督促行政院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