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一代3G版本iPhone手機下月在美國首度亮相,據了解,蘋果決定打破「一國一家」的獨賣機制,與Vodafone、Orange、新加坡電信等逾12家電信業者合作,搶先攻下全球8億用戶的銷售通路,恐衝擊宏達電鑽石機銷售,使這場蘋果與鑽石的大戰未演先轟動。

零件供應商透露,新版iPhone將在6月上市,背蓋改為塑膠機殼,6月起每月出貨量挑戰200多萬支,是去年單月銷量的四倍以上。

據了解,蘋果第一代iPhone不但與電信業者簽訂獨賣協議,而且只在四個國家上市,使得iPhone銷售叫好不叫座;但隨著蘋果熟悉手機市場遊戲規則,在新一代3G版本iPhone行銷上,決定打破獨賣機制,在同一國家與不同電信業者合作,企圖拓展客戶數目。

對於蘋果打破獨賣機制,宏達電總經理兼執行長周永明維持以往酷勁,僅淡淡表示,不在乎競爭對手做什麼,與宏達電無關。不過,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日前對法人表示,蘋果第一代iPhone採獨家協議,並和電信業者分享相關語音與數據營收,去年對宏達電影響有限,但若蘋果改變上述營運模式,將對宏達電造成較大影響。

鄭慧明表示,蘋果最強的市場在美國,和AT&T合作WCDMA規格的手機,但宏達電鑽石機在美國則計劃改以CDMA版本推出,將和Sprint合作,兩家廠商應不會正面對打。至於亞洲和歐洲市場,要看蘋果策略再說。

宏達電近來股價因發表鑽石機登上頂峰,鑽石機發表會已巡迴倫敦、台灣、香港等地,下一站將到日本。宏達電16日大漲38元,以884元收盤,外資法人買超3,612張、持股比率突破54%。

蘋果近來對3G版本iPhone並未表示意見,但合作業者紛紛主動發布銷售計畫,根據其公布的銷售市場區域,顯示義大利、新加坡、澳洲與印度等市場不再採取單一國家獨賣制度,蘋果已打破獨賣機制,搶入全球共擁有8億用戶的銷售通路,開賣3G新版的iPhone。

此外,蘋果和電信業者分享營收的機制也可能改變。

Vodafone宣布將在旗下十個國家開賣iPhone,包括義大利、澳洲、印度等地;新加坡電信與其投資的電信公司會在新加坡、澳洲、印度、菲律賓銷售iPhone;義大利最大電信業者TIM宣布獲得銷售合約;新加坡第二大電信業者StarHub表示,新加坡三家電信業者都會在年底前開賣i-Phone。

iPhone過去在法國獨家合作業者Orange公布,在法國賣出10萬支iPhone後,將在全球超過10個國家銷售iPhone,這些區域包含了歐洲除法國以外的八個市場、中東與非洲的喀麥隆、肯亞、馬達加斯加等十個市場;Orange也是鑽石機主要採購者,未來銷售備受矚目。

觸控手機 遍地開花

觸控手機大戰一路延燒,除了利基型品牌的蘋果、RIM及宏達電之外,品牌大廠包括諾基亞、三星、LG也都爭相加入戰局,今年觸控手機可望全球遍地開花,在美洲、歐洲和亞洲都將帶動新風潮。

諾基亞將於19~23日發表新產品,眾所期待的觸控式手機有機會現身,加拿大RIM推出的商務手機黑莓機,也在近期內推出觸控版黑莓機,顯示將有更多品牌加入觸控手機大戰。

IDC報告顯示,諾基亞去年仍是智慧型手機龍頭,市占率高達48.34%,RIM的黑莓機市占率約9.81%,排名第二,摩托羅拉以6.02%位居第三名,蘋果和宏達電分別以2.96%、2.9%排名第四、五。

Strategy Analytics在美加市場的調查,黑莓機以46%排名老大,iPhone市占率則是16%。

諾基亞去年全球手機市占率一度登上40%高峰,旗艦手機N95 賣得嚇嚇叫,氣勢不輸蘋果i-Phone,但仍一天到晚被追問何時推觸控螢幕手機。

諾基亞去年8月表示,會在S60平台上推出觸控版本的使用者介面,至今仍未現身,19~23日新品發表將有機會亮相。

蘋果推出的iPhone與商務手機大廠宏達電、RIM黑莓機從去年也是一路被比較,華爾街日報日前指出,RIM將推出觸控版黑莓機「Thunder」,在美國市場由Verizon Wireless獨家推出,海外則交由Vodafone獨家銷售,被認為和蘋果較勁意味濃厚。

外資:鑽石底子硬 衝擊有限

蘋果電腦擬擴大iPhone在各國的電信商合作家數,對宏達電鑽石機的市占率可能造成潛在危機。不過,外資分析師指出,鑽石機的規格與功能具備相當的競爭實力,預期衝擊有限。

分析師表示,比較智慧型手機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就是寬頻速度,目前各大業者中,只有宏達電的鑽石機採用高通(Qualcomm)晶片,就技術面而言,應該是領先採用英飛凌(Infineon)晶片的i-Phone;此外,鑽石機的功能、速度、解析度、甚至是外觀造型,都已具備與iPhone一較高下的實力,加上鑽石機推出時間在前,更掌握「先機先贏」的優勢。

分析師強調,對智慧型手機業者而言,銷售能力要看與電信營運商的利潤分享模式而定。相較於挾著品牌優勢、與主要營運商關係高度矛盾的Apple ,姿態明顯較不強勢的宏達電對電信業者反而更具吸引力。

高盛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鄭昭義在最新報告中,也重申看好宏達電,認為鑽石機搶先競爭對手的推出時間點、以及產品本身優勢等,對未來股價表現都是利多,預估6月後營收可望明顯反彈,因此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上看91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