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周刊社長朱成志17日指出,準總統馬英九20日就職,悶了八年的「陳水扁K線」將換上長多的「馬英九K線」。他說,「馬英九K線」代表兩岸關係改善、資金回流,股價穩健上升但不會潑辣的趨勢線,只要7月的周末包機直航、陸客來台觀光的第一張政策支票兌現,台股將產生「衝萬點」的動力。

朱成志17日接受本報專訪,大膽預測,配合美國退稅效應展開的「567月行情」,台股可望出現520就職的「100天蜜月期」。他看好兩岸概念的航空、航運、資產營建股較具520行情。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何謂馬英九K線與陳水扁K線?對台股的影響為何?

答:陳水扁2000年總統就職當天,台股大跌299點,基本上,這八年來台股是「大漲大跌、混來混去」,投資人處於不確定性;觀察2008年總統大選後的股市,從3月22日到5月20日前,除了馬英九當選後的第一個交易日有較大漲幅、感受到慶祝行情外,最近這段行情「很黏」,並沒有激情走勢。

我認為馬英九時代對兩岸關係會是方向明確,但「憧憬中也有牽制」。

馬K線換下扁K線

如看新內閣的人事布局,準副總統蕭萬長博鰲論壇後,市場樂觀期待兩岸關係加速融冰,隨之而來的陸委會主委人事卻又讓氣氛凝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符合市場期待,但李系的許惠佑留任,都讓市場不解馬英九「兩岸哲學」的葫蘆裡賣什麼藥。

從政策推動者角度看,準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桃園航空城緩議,卻又表示松山、清泉崗增列為兩岸直航機場。可以看出馬政府行事風格「穩健」,非大破大立,這種風格在任內對台股的走勢影響,預料是「穩健上升有餘、潑辣飆漲不足」的格局。

馬英九K線和陳水扁K線給市場最大的預期和不同感受是,台股將從以往大起大落的不確定性,發展到讓市場有信心的穩健上升趨勢;金融證券是反應市場信心最重要的指標股,金融證券股將會是反應「馬英九K線」,最具長線潛力的類股。

金融證券有潛力

馬英九的行事風格穩健,而非「大破大立」個性,新團隊兩岸政策方向明確,給投資人希望;表現在馬英九K線上,會是步伐不會很快但穩健上升到萬點的走勢;預期台股的馬英九K線極有機會比照港股模式,在萬點以上長線穩健發展。

問:兩岸關係改善,哪些類股會受惠?

答:大陸四川發生嚴重震災,台灣捐款世界第一,台灣民眾送暖贏得對岸信任,對馬英九520總統就職後加速改善兩岸關係,具有極大的加分作用。

雖然四川震災人員傷亡慘重,不過,從經濟的角度看,四川震災相對年初華南、華中雪災的影響較小。就像台灣「921」大地震一樣,當時震央在南投的山縣,若是落在新竹科學園區,對台灣的GDP影響就很大。

經過華南、華中雪災、西藏抗暴及最近的四川嚴重震災,陸股已多次經歷重大利空測後,底部不遠,8月北京奧運前,大陸應會營造陸股有利的多頭氣勢,未來走揚機會很高;台股包括兩岸概念股,在馬政府兩岸關係正面發展的既定政策下,和陸股的連動性會更緊密。

航運股的BDI指數受到四川震災搶運需求發酵,近期指數大幅上升,已突破去年11月的1萬1,039點的前高,再創歷史新高,航運股股價近日已在市場發酵;營建資產股隨時都有兩岸政策的利多激勵,但百元以上的資產營建則不宜再追高。

從國際股市看,美國次貸風暴已穩定下來,國際盤未來幾個月不會差,美股預期會有「567」月行情,接著是高檔震盪;雖然美股長期還是不看好,至少在短期內不致出問題,不會拖累國際股市。

從美股、陸股未來三個月的行情預期不差來觀察,剛好也是馬英九520就職後的「100天蜜月期」,這段期間將是台股最容易有好表現的時機;我認為,7月的包機直航和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的支票若能兌現,將是台股上萬點的動力,甚至是未來萬點成為「常態」的關鍵點。

問:外資12~16日在台股大幅買超670億元,是否看好台股520行情,內外資法人操作不同調,投資人如何研判法人動向?

答;外資投資策略主要是偏向於指數型權值股布局,對穩定台股指數有「打地基」的作用,內資投信則是「建高樓」,所以投資人在追蹤法人動向時,外資買賣超可當作指數變動的參考,選個股則可參考投信動向;我的經驗觀察,外資在個股上的判斷常會「Miss」掉。

外資12~16日大幅買超台股,一方面是新台幣升值的資金行情操作,一方面也有看好總統就職行情的意味,而在賣超過多後的「卡位」回補。

陸資成關鍵動能

總統就職後啟動新政,若在兩岸政策能交出初步的好成績單,並且把迫在眉睫、「馬上」油電漲價的衝擊民生問題,降到最低,帶給市場對新政府執政能力的信心,我認為將是外資在台股擴大買超的時機。

除了外資動向,陸資未來是台股要上最高點的關鍵資金,目前還不能太過期待,但相信馬時代的四年內,兩岸關係愈加改善時,會看到陸資來台促漲的「機會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