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周末包機、陸客來台觀光有重大突破,據了解,繼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月底會晤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後,準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將在6月初前往北京,和準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簽訂兩岸周末包機協議,屆時大陸將安排「陸客首發團」,預計在6月中、下旬就先抵台探路。

陸客首發團 下月來台

國民黨高層近日敲定「黨政雙管齊下」策略,務必讓準總統馬英九開出的周末包機、陸客來台觀光兩大支票,能在7月4日兌現。據國民黨消息人士透露,馬蕭已敲定「先吳伯雄,後江丙坤」模式,一黨一政先後登陸,全力促成兩大議題。

新華社17日上午7時許發布快訊指出,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歡迎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率團訪問大陸。除了吳伯雄將會見胡錦濤,6月初,已正式接掌海基會董座的江丙坤,也會接棒到北京洽簽兩岸包機協議。

國內觀光界人士近來則從大陸管道獲知,大陸觀光客首發團將在6月中、下旬抵達台灣,團員組成除了一般旅客外,也可能包括大陸國家旅遊局和地方旅遊局官員。我方東道主則是台灣觀光協會,不少業者近期正積極協調,準備迎接大陸客登台。

海基會前天透過秘書處,以董事長洪奇昌名義,發出5月26日舉行董事會通知,近日江丙坤和準秘書長高孔廉兩人也積極拜會海基會各董事,務必讓526董事會順利讓江丙坤接任董事長,海基會然後將立刻向海協會發出復談邀約。

消息人士指出,海基會對海協會發出的復談通知中,除了告知海基會新人事外,也將提議由江丙坤在6月初率團前往北京洽簽兩岸周末包機協議。雙方在後續的函文互動中,將敲定雙方會面的確切時間、地點和參與人員。

自從大陸海協會長汪道涵辭世後,海協會長一直懸缺迄今。為了及早促成海基、海協復談,共同確保周末包機、陸客來台觀光不跳票,大陸方面近日已部署由即將卸任的大陸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接掌海協會。

吳胡會 兩岸概念股迸火花

國民黨黨主席吳伯雄、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確定本月底會面,這將是兩岸執政黨領導人首度會談,對台灣新政府兌現兩岸政策,有一定幫助,觀光、運輸、百貨等「兩岸概念股」,可能有短線激勵行情。

分析師指出,新執政團隊全力兌現7月4日直航的企圖心強烈,有助外資等法人買盤持續湧入,長榮航、國賓、遠百、麗嬰房等兩岸概念股,可望成為520行情主軸。

金鼎投顧董事長魏哲禎預期,兩岸關係是未來新政府的執政重點,吳伯雄赴大陸,若是出於執政黨的黨政協商結果,及北京當局的肯定、重視,對改善兩岸關係自然就會有助益。此外,四川震災後,台灣對大陸表達的愛心及暖意,已讓兩岸關係升溫,對兩岸概念股的長線發展有利。

魏哲禎認為,台股目前在9,100多點的位置,平均本益比只有15倍左右,8,800點已不容易跌破;吳伯雄大陸行,若能獲得胡錦濤的善意承諾,不僅對兩岸概念股,甚至對台股全體長期走勢,更有助益。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指出,吳伯雄、江丙坤將先後赴大陸,應該是溝通周末包機直航及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等議題,這對觀光、運輸等兩岸概念股,將有短線的激勵作用。

不過,陳政元表示,法人普遍預期台股的短線高點會落在520當天,或延續一、二個交易日,而後將進行一波整理,再視新政府執行兩岸政策初期效果,及對油電上漲的物價處理能力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