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2371)集團延伸太陽能布局,擬藉由綠能(3519)結合大陸上游多晶矽原料廠在大陸投資,同時將觸角延伸至終端高毛利率系統領域,大同自行生產的太陽能系統產品今年底前可望問世,有助綠能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與福華(8085)轉投資的太陽能模組廠知光能源業績走俏。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16日以綠能董事長身分出席綠能股東會後表示,大同集團將持續推動太陽能產業的垂直整合,尤其新切入的終端系統產品,今年底前就可問世,將透過「自有品牌」與「OEM」兩種策略進行。

大同集團在太陽能系統端布局多時,先透過福華取得傳統太陽能模組廠知光能源優勢股權,知光日前辦理增資,福華也斥資逾1億元參與,現階段持股比率近45%。知光預計今年產能可達50MW(百萬瓦),預估挹注福華營收20億至30億元。

法人認為,太陽能系統屬高毛利率產品,尤其應用於建築的一體型太陽能電池模板(BIPV)系統毛利率可達30%,不僅有助大同業績加分,若擴大布局,有利綠能新切入的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事業站穩根基,福華業績同樣受惠。

綠能總經理林和龍指出,綠能薄膜太陽能產線正裝機中,7月開始量產,初期產能30MW,由於目前市場需求暢旺,量產後產出可全數出售,已有歐洲客戶洽詢,甚至提出「不需認證就可交貨」的條件,希望綠能優先給貨。

林和龍表示,綠能薄膜太陽能電池目前光電轉換率約6%,明年底可導入微晶矽技術,轉換率提昇至8%以上,可增加15MW產能。綠能將配合大同集團邁入系統端布局,初期鎖定國內「重量級火車頭」的太陽能系統安裝標案,逐步推廣至全球。

至於綠能的大陸布局規劃,林和龍透露,將是大同集團太陽能事業布局的延伸,模式上傾向與當地上游多晶矽廠或其他周邊供應商合作,現正與許多對象商議中,但尚無具體結論。綠能16日舉行股東會,通過去年財報,以及現金股利4.5元、股票股利1元的盈餘分配案。並通過額定資本額由12億元提升至20億元。綠能16日股價下跌4.5元,收278.5元;福華16日上漲0.2元,收21.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