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民黨主席將訪問大陸替馬英九包機及陸客來台支票兌現,以及水泥、造紙、塑化、鋼鐵、散裝指數都傳出上漲下,週一台股以傳產龍頭股為主拉升,電子及金融量縮零星火力表現,指數還是上漲近百點,自上週一以來已經連續六個交易日上漲,而指數續創波段高點。就外在環境看,美股呈現高檔震盪,國際股市亦同,台股則走出自己路,指數創今年新高,屬於全球強勢地區,目前指數拉出波段上漲走勢,5日線及10日線同步上升至9,123~8,989點,只要指數在三天之內出現新高,則波段推升可持續,未跌破5日線前屬超強。季線及年線本週將在8,760點附近交叉向上,轉為下檔強烈支撐。隨匯率再度走揚,但成交量還是要維持在1,600~1,800~2,000億元才利較大推升力,否則在9,450~9,500點附近有次壓回力。520之後各項能源及產品價格將調升,潛在通膨壓力存在,這點對金融及資產加上原物料較為有利。
    就各類股表現上看,電子股佔成交量維持在55%以下,金融股則在7%以下,指數能上漲,傳產股居功厥偉,水泥傳出國內價格將從6月底起到第三季,可能分二段式漲價,漲幅高達15%~20%。紙漿價格國際大廠喊漲30美元、中鋼指出,新年度燃煤料源中的3~4成價格確定,漲幅約230%~260%,漲幅驚人,下半年鋼價反應原物料上漲的壓力相當大。國際散裝貨輪價格也上漲,政府520後將先漲油價再漲電價,使得相關股如台泥、亞泥、中鋼、台塑化、華紙、裕民、台航股價上漲,引領同類股股價上漲。此外,小型低價或是4月獲利大幅好轉股如佳格、福懋油、春源、中鴻、和成、炎洲、大汽電、台汽電、強新、官田鋼、聚亨、中鋼構、東森、大華金等股價飆漲未歇,而投機人氣指標農業相關股東鹼高喊景氣旺到明年,股價創新高,包括中華化、興農、惠光等股價表現皆強勢,龍頭台肥股價表現也相當強勁。資產股首推中石化、榮運、國產、東泥、遠雄港。而政府積極輔導觀光產業,晶華股價創新高,站穩600元之上,國賓也創新高,使得觀光類股指數創歷史新高。傳產股在通膨及政策加持下,股價轉強,而各類龍頭股維持多頭走勢,撐起大盤半邊天。
    金融股第一金上週屢創新高,不過其他官股除台企銀外,必須再加入上漲才有活力,否則量放不出下,可能進入整理。不過政策隨時有利多,股價支撐也不弱,至少季線正向上提升中。民營金控以中信金、富邦金、新光金及國泰金為主。
    電子股友達表顯弱勢,與全球新產能將開出,景氣高峰已過有關,不過半導體股聯電及台積電表現還不弱,鴻海低檔買盤積極,華碩、大立光、宏達電、宏碁、中華電、億光、晶電、瑞儀、正文較強,IC設計股轉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