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520就職倒數僅剩下兩個交易日,加上美股上漲、外資買盤歸隊的激勵,台股上週五慶祝行情越燒越熱,一開盤,在一片樂觀氣氛中,很快就跳空衝破9200點大關,之後就一路攀高,指數最高上漲超過80點,來到9241點,續創總統大選後新高,亦創下今年以來最高。惟大盤越過前高9194點後,獲利了結賣壓浮現,接近中午,出現兩波明顯的調節賣盤打壓,指數急速下滑,終場僅上漲40點,收在9197點,由於外資持續第四天買超,並敲進台股222億元,創下史上單日第十大買超紀錄,因此上週五大盤成交量再度放大,達到1808億元。
    類股表現上,上週五具四川強震重建題材的水泥、鋼鐵等類股,以及營建、資產等股,紛紛漲多拉回整理,金融股、傳產權值股走勢也多減緩。強勢上漲的類股以散裝航運、觀光、造紙、生技醫療等漲幅最高,其中BDI指數創下歷史新高的11067點激勵,散裝航運族群帶動航運類股走強,航運類股指數連續兩天漲勢最強;電子股方面,前一日大漲的鴻海集團股漲勢熄火,群創開高走低殺尾盤翻黑,不過宏達電大漲4.9%,續創波段新高,率領IC設計、 LED、網通等電子股拉升,其中IC設計的迅杰、創惟、安國等漲停,權值股聯電傳出和艦案露曙光,外資回補持股後大漲漲幅3.9%,對指數上漲貢獻不少。
    四月十七日指數攻上9194點爆出2395億巨量收黑之後,經過17個交易日,外資幾乎天天佔在賣方,屢屢開高走低收黑k線,衝擊市場信心,上週一台股小漲37點,成交量萎縮至1068億元,520究竟有沒有行情早成為投資人心中最大的疑惑。不過,本來已經覺得520行情無望的台股,卻在外資上週二以後突如其來的連續狂買677億之下出現大逆轉,以超強的姿態連跳四個缺口向上,以致上周周K線在周線連三黑後翻紅,周指數大漲405點,漲幅高達4.61%,顯然外資仍是主導台股這波多頭走勢最大的力量。上週五盤中新台幣急升2角,外資加速湧進台灣,預料在資金行情不斷推升下,量能還會再增溫,加權指數有機會挑戰更高的指數位置。以過去資金行情往往一波攻到頂的氣勢,見回不回,直到爆量收黑,走勢才會戛然而止,所以不要去預設指數位置的高點。
    本周二將舉行520新總統就職典禮,相信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上,會對兩岸關係做出積極回應,惟520演講之後,大陸方面如何回應,也為下周台股表現增添不確定性。根據國內外新總統就任前後與股市的連動顯示,以及兩次陳水扁就任新總統當天或後一天,均是短線股市的高點,上週五接近中午時,明顯出現兩波不預警的逢高獲利了結的殺盤,鑒於前兩次總統就職日股市漸高後下跌的經驗記憶猶新,有些大戶提前在520之前下車的意味濃厚。不過根據經驗,早盤一路開高後走高,主要賣盤集中在11點半後,應屬短線獲利調節而已,不是出貨盤,與真正的出貨盤常見的開高後一路走低的走勢不一樣。就類股走勢觀察,被調節最明顯的是營建股,早盤見到當日最高,尾盤都收在當日最低,例如日勝生、立麒、冠德、興富發、太子,但都沒有出大量,應該也不是主力出貨。
  
   本周觀察重點,除了美股走勢之外,最重要的仍為外資買超動作以及大盤成交量是否持續增加,此代表人氣仍在回籠,股市才能再向上推升,最忌諱看到爆出大量且開高走低收黑k線。權值股在外資買超之下,是這波推升加權指數勁揚主因,除卻權值股,許多中小型股走勢忽強忽弱,走勢分歧,賺指數賠差價的情況很常見,可見台股目前還是不好操作。由於投信部分資金有轉進中低價電子股的味道,傳出六月營收可望大增的圓剛,四月營收大幅成長的振維,第一季獲利不錯的技嘉,投信開始買進後股價均大漲,可見投信持續或剛買超的個股仍可留意搶進。
   操作上,由於資金行情將再啟動,建議逢回加碼持股。權值股因外資青睞,可建立一部分持股,例如金融股、電子、傳產龍頭股例如群創、遠百、中鋼、第一金;法人認養股例如東聯、技嘉、統一實、創唯、迅杰、振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