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資金在短短4個交易日內以730億元銀彈押寶台股520行情已初見成效,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王嘉樞認為,520後有高達2,000億美元的海外資產等著排隊回台股,在兩岸開放題材的帶動下,台股配發的「和平股利」將會相當驚人!

     520後摩根士丹利證券即將低調舉行「台灣企業日(Taiwan Corporate Day)」,邀請國泰金控、奇美電、中信金控、遠紡、晶華、大立光、統一證、台新金控、東元、緯創等10家企業與會,範圍涵蓋科技、傳產、金融等領域。

     摩根將力推「和平股利」題材

     不過,摩根士丹利證券選在520後舉行「台灣企業日」的最大用意,則是向與會國際機構投資人推銷「和平股利」題材,王嘉樞指出,台股「和平股利」大致上包括:兩岸直航、陸客來台觀光、陸資投資台股、簽訂類CEPA協議等。

     原本不受期待的520行情,在國際資金「軋空與軋空手」被迫回補730億元銀彈帶動下,指數已突破322後9,194點高點,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雖直指9,500點是波段高點,但他透露,由於兩岸包機直航將提早至6月中旬,短線台股投資氛圍會很熱。

     兩岸包機直航提早 股市會更熱

     果如谷月涵所透露,準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將在6月初前往北京,和準海協會長陳雲林,簽訂兩岸周末包機協議,屆時中國將安排「陸客首發團」,預計6月中、下旬就先抵台探路,這項消息順勢揭開王嘉樞「台股和平股利」序幕。

     王嘉樞指出,除了「和平股利」題材外,新政府只要能做到放寬40%企業投資中國上限、以及降低遺產稅,不但可強化以新台幣為主的金融服務業需求,企業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會透過兩岸併購活動的進行而提高。

     看好新政府 將開啟台股新時代

     影響所及,台灣消費需求與基礎建設投資將同步增加,內需不再是拖累台灣經濟成長的絆腳石,存在於國內金融體系與海外資產的資金也將同步活化,將海外金融市場陸續降低投資槓桿(de-leverage)的衝擊降到最低,因為高達2,000億美元、約6兆元新台幣的海外資產將陸續回流台股,為台股增添強大的資金動能。

     因此,儘管今年以來台股表現已優於亞洲其他股市,王嘉樞相信台股將開啟一波投資價值提升(re-rating)行情、台股新時代才剛開始,現在只是在「多年多頭行情開端」!

  在外資上周買超669億元,且連續兩天出現220億元以上單日前十大買超量,台股上周大漲405點收9197點,恰恰跨過9194點今年前高。展望本周台股行情,法人認為,本周適逢520新總統就職,外資買超短線有持續機會,帶動台股震盪再戰新高。

     投信法人認為,台股上周急漲,買盤近三分之一來自外資,散戶投資人參與並不踴躍,預期本周盤勢有機會震盪趨堅、再戰新高,但也必須提防過高後大盤隨時拉回。

     根據統計,近三日外資買超二萬張以上個股,包括中鋼(2002)、台積電(2330)、鴻海(2317)、元大金(2885)、第一金(2892)等十多檔。其中,中鋼、元大金、第一金等非電子權值股多被市場視為政府多空態度的指標股,而台積、鴻海則是台股權值股一、二名,外資回補、拉指數的態勢明顯。

     中鋼、第一金董座分別為經濟部官派、財政部官派,因為新執政者即將上任,原綠色色彩染上「轉色」的聯想,以近期準財金部會首長接連喊出台股萬點的跡象來看,新政府上任後對股市偏多的心態可以期待。至於元大金為證券龍頭,近一周台股量價齊揚增溫,外資偏多操作不難想像。

     除了官股控制之權值股有所表現外,外資於520後新政府上任也多所期待,近期趁勢拉升台股權重最高的台積電、鴻海,一方面可賺到鴻海走勢落後的「補漲財」,一方面可趁機操作期貨獲利。

     一般投資人最關心的還是外資對520行情的買盤,究竟是短線還是中長線資金。分析師指出,依先前立委選後、總統大選後之外資動向來看,明顯是短線資金利用現貨、期貨市場操作,而雖然上周外資連日皆有百億以上買超,但僅占今年以來匯入的數千億元資金的少數,顯示中長線資金恐怕還在觀望。

     不過就中線而言,近年來外流的數兆資金、台商可能回流的資金,以及外資潛在數千億元的加碼買盤,未來隨時都有進駐台股的機會,配合近期投信準備積極進場,逢拉回作中線布局的風險不高。

     在操作策略方面,法人認為,520過後,六月開始進入股東會旺季,七、八月則有除權息行情可期,而電子股具有基期較低、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營運回升的優勢,可留意業績成長股,以及面板、NB、網通、IC設計、封測等族群。

     金融股之匯損、季報利空多已反應在股價上,新政府上任後,政策牛肉將陸續端出,金融股具有獲利回升、資產增值、兩岸開放等題材,中線有表現空間。可留意壽險龍頭、官股金融股、中信金(2891)以及證券股等表現。

     至於傳產股,鋼鐵、水泥、食品、塑化、觀光、營建資產、化工等族群,各擁重建、原物料、農糧、資產提升等題材,中線而言,鋼鐵、觀光、營建資產等較具表現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