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15日表示,政府將在16日派出四架包機,前往重慶接回因四川震災滯留在當地的千餘名台籍旅客。另外,華信航空也將在16日提出搭載救難隊前往成都的包機申請。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在四川地震發生後,有超過千餘名的台灣籍旅客滯留在四川機場。為了讓這些旅客儘速回到台灣,陸委會透過原有的包機協商管道與大陸取得聯繫,表達政府希望派遣包機接回台籍旅客的意願。

他表示,在協商過程中,一開始政府希望直接到成都雙流機場接回旅客,但大陸方面表示為了救災,機場的流量已相當龐大,在考量現況後,雙方決定改停降重慶川北機場。

兩岸政府在2006年促成四項專案包機以來,這是第一次因為急難事件而啟動的人道包機。據了解,17日傍晚起,華航、長榮將各有兩班空機前往重慶,搭載滯留四川的台灣籍旅客,復興航空公司也將在16日伺機提出一架飛機的申請。

15日中午,中國紅十字會也同意台灣搜救隊到災區協助,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與台北市消防局籌組的20名救難人員,將在16日下午搭乘華信航空公司包機前往四川災區。15日晚間,大陸海協也就大陸同意台灣人員參與救災通報海基會,並且感謝台灣民眾的善心捐款。

據了解,華信航空公司將在16日向陸委會提出申請,機上除20名救災人員和兩隻救難犬之外,還有其他的救援器材。包機起飛後將直奔四川災區救援,救難隊的團長則是曾參與921救災工作的高鐵執行長歐晉德。這幾架起航的人道包機,費用將全數由政府負擔。

至於政府在台灣銀行開設的震災捐款專戶,15日一天下來已累積超過594萬元,未來幾天仍將提供民眾捐款。

陸委會開設於台灣銀行的捐款帳戶,戶名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帳號為00300429197。

對於行政院動用7億元第二預備金賑災,引發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質疑有欠考慮。張俊雄說,第二預備金用於四川地震救援,程序與法律都沒問題,政府已經審酌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