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能忙能閒」,在忙碌的人生裡,偶爾有個閒暇的假期,放鬆心情,過段閒適的生活,未嘗不是快事。不過,閒暇時間太多,浪費人生,減弱工作奮發的意志,若只想偷閒懶散,則前途成就危矣。

閒的成敗得失,略表看法如下:

一、閒話不要聽:每個人的生活裡,必然會經常聽到他人批評自己的閒話,重要的是,聽了不要在意。因為別人的一句閒話,說你好,你歡喜,說你壞,你就生氣,那麼你的生活就會全然被人操縱,你的人生就只能被人牽著鼻子走。要你歡喜,說你幾句好話,要你煩惱,說你幾句壞話,你的人生怎麼能活得出自己來呢?對於閒話,所謂是非閒話朝朝有,不去在意自然無。說好說壞,是別人的閒話,與己無關,何必在意。

二、閒人不要交:社會上,有的人成功,有的人一事無成,這是什麼原因?忙的人會成功,閒的人會一事無成!有的人自己不肯努力工作,專門在旁邊說一些洩氣的閒話,過著不負責任的人生,像這種閒人,最好敬而遠之。每個機關團體,都有一些勤於工作,每天忙得很快樂的人;但也有少部分人閒得無聊,不務實際,沒有求好的精神,這種閒人不交也罷!

三、閒事不要管:有一副名聯說:「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可見對於正經大事,應該要多管;對於無聊的閒事,則是少管為妙。什麼是閒事?無關社會大眾的事情、生活中閒雜瑣碎的小事,乃至意氣爭吵,如潑婦罵街,夫妻吵架等,這樣的閒事,少管為宜。有的人為了多管閒事,東家長、西家短,惹來許多無謂的紛爭;有的人夫妻吵嘴,好心勸和,結果遭來怨怪。因此,有人說不要做吃力不討好的事、不要自找麻煩,這都是叫我們不要多管閒事的意思。

四、閒錢不要貪:人性總是喜歡貪小便宜,然而不是分內應得之財,還是「閒財不要貪」為妙。比方說,包工程,拿回扣;接受賄賂,為人關說。甚至有的人凡事都想分一杯羹,如此性格,必然滿身腥臭,叫人不敢和他靠近。貪小便宜的人,為了貪一些不當的錢財,為自己招來嚴重的後果;就如河裡的魚兒,為了一點餌,喪失生命。所以,清廉自愛,潔身自好,必定對自己的人生有益無害。

五、閒職不要兼:中國人大都有「好名」的習性,很多職務其實沒有事情可做,但總要請你掛個名。掛個名就表示沒有實務,只是一個閒職。現在一些人民團體裡,理事、監事等閒職,很多人競相爭取,乃至公司團體的名譽董事、榮譽理事,擺明都是閒職。閒職兼得愈多,表示自己人望愈高,因此沾沾自喜。實際上,很多人名片印了一大堆頭銜,但是沒有事情可做,這種閒職多了無益,不兼也罷!

六、閒念不要生:佛教叫人不要妄想紛飛,就是不要起閒念的意思。不是自己的錢財,起了貪念;不是自己的名位,也想貪求。每日妄想紛飛,總是想著自己的利益,想要升官發財、想要中獎得利、想要功成名就、想要富甲天下…,人的欲望無窮,但滿足欲望的物質有限,所以種種的閒念妄想,到最後只有苦了自己,此外一無所得。因此,聰明的人,閒話不要聽、閒人不要交、閒事不要管、閒錢不要貪、閒職不要兼、閒念不要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