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降息一碼,符合市場先前預期,聯準會會後聲明坦承美國經濟未來成長力道依然疲弱,市場反應兩極化,一度反彈大漲的美股當天殺尾盤收小黑,市場對聯準會這次降利率一碼的效應暫不看好。債市對未來的貨幣政策預期也出現兩極化的看法。

美國聯準會上週三貨幣政策會議宣佈調降利率一碼,聯邦資金利率調降到二%,創近四年來最低利率水準,雖然暗示未來考慮停止降利率,卻也坦承經濟成長疲弱。聯準會降利率後,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大漲一七八點,指數一度來到一三○一○點,創一月十三日以來的高點,收盤前卻殺尾盤,美股三大指數均以小跌作收。
外匯市場中美元兌換歐元貶值○.三%,美債拉尾盤,兩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十個基點,聯準會降利率後資金暫時回流債市避險的跡象,顯示市場投資似乎不領情聯準會降利率後的說法。
聯準會在會後聲明中表示,近期數據顯示經濟活動疲弱,家庭與企業支出減緩,勞動力市場進一步走軟。金融市場仍然承受相當壓力。緊縮的信用狀況和房市萎縮加劇,有可能將影響未來幾季的經濟成長。
近期核心通貨膨脹已經略微改善,但能源和其他商品價格已經高漲,通膨預期在近幾個月以升高,在預期未來數季可望減緩,反應出預期能源和其他物價能平穩下來,以及資源使用的壓力可能減緩。然而,通膨前景的不確定性仍高,因而有必要持續謹慎控制通膨的發展。
從聯準會的會後聲明看來,市場投資人普遍認為美國整體經濟,並沒有因為聯準會這一輪從去年九月份到目前為止連續七次降利率後,美國經濟已經出現止穩甚至於有機會開始呈現擴張格局。這一輪聯準會降利率對刺激美國經濟成長的效用有限,在預期聯準會將暫時停止降利率下,未來刺激美國經濟成長力道不再。

經濟成長力道不佳

這種心理因素普遍瀰漫在聯準會降利率後的市場氣氛,並造成市場資金暫時從股市流出,部分資金甚至回流到債市避險。三菱日聯金控紐約分公司首席經濟分析師Christopher Rupkey認為,聯準會這次會後聲明中明確表示未來幾次會議中將不會再降利率。
這次貨幣政策會議中,聯準會同時調降重貼現率一碼,成為二.二五%,以降低金融業的資金成本。去年以來爆發的次貸風暴已經造成全球金融業提列壞帳損失和減記資產的金額至少達到三一二○億美元。這波次貸風暴加上美國房地產長期不景氣,房地產價格下跌,造成第一季美國法拍屋數量激增一倍,每一四九個美國家庭就有一個家庭的房子因為繳不出房貸遭到法拍命運。美國經濟活動力道不佳,是聯準會四月底進一步降息的原因。
聯準會降利率後近期出現跌深反彈的美元匯價呈現小貶態勢,美元兌換歐元貶到一歐元兌換一.五六二四美元,美元兌換日圓小貶到一○三.八五日圓。過去一個月美元出現跌深反彈以來,美元兌換日圓升值五.三%,美元兌換歐元升值一.五%;由於聯準會上週三降利率一碼在市場的預料之內,美元經過進一個月的跌深反彈後呈現小貶態勢,屬於可以接受的合理範圍。

市場對降息的多空反應不一

在聯準會暫時停止降利率下,利率對美元匯價的影響性不大,未來一個月美元仍有可能持續反彈。美股對聯準會的會後聲明似乎感到失望,造成美股盤中大漲後殺尾盤,最後還收小黑,顯示股市投資人依然擔心未來美國經濟成長力道不足的問題。
上週三聯準會降利率一碼後,從聯邦資金期約利率的交易價格顯示市場預期聯準會在六月二五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中將維持二%利率水準的機率高達七八%。外匯市場分析師Shaun Osborne表示,聯準會下次會議在六月份,這段期間利率對美元匯價的影響性不大。但這並不是決定性的現象,市場會在下半年再次評估整體利率水準和聯邦資金期約利率價格,屆時利率才會對美元匯價有影響。
聯準會暗示不降利率,會後聲明坦承美國經濟成長力道依然疲弱,第一季美國經濟年成長率僅有○.六%,暫時讓四月份利率大漲的美債市場暫時獲得喘息空間,美債市場出現利空出盡現象。聯準會會後聲明公佈後,部分資金回流美債避險,讓兩年期和五年期公債殖利率分別下滑十個基點,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九個基點。
不過債市對未來利率動向看法出現分析,債市分析師James Platz就認為,美債操作應該還是要短空,因為美國經濟衰退力道似乎沒有想像中嚴重,聯準會暫時不降利率後,美債多頭力道暫時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