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馬口鐵供不應求,統一實第一季稅後盈餘達三‧八九億元,較去年第四季大幅成長二五%,單季獲利並創下歷年次高紀錄,第二季逐漸進入飲料需求的旺季,統一實獲利可望創下歷史新高,稅後淨利並有機會大幅成長至八億元以上,單季每股盈餘上看○‧五元,加上今年將配發○‧八元現金,配息率四‧六%,讓統一實股價進可攻、退可守。
統一實是中國第二大馬口鐵製造商,自二○○○年以來,中國馬口鐵平均年消費成長率為九‧四%,預估未來幾年需求成長率應可達到兩位數水準。目前中國平均飲料消費人口約為四億,另還有九億人口尚未進入飲料消費市場,飲料消費人口每年以十五%增加中,且每年約有一億人口進入飲料消費市場,中國飲料市場開發潛力大,除了食品、飲料業將受惠外,統一實也是相當大的受惠者。
需求成長讓統一實今年營運立於不敗之地,更重要的是,鋼價大漲,使得統一實的毛利率大幅翻揚,更快速拉升統一實今年的獲利展望。基本上,統一實的原料都是逐季採購,庫存約可以使用一季,其中熱軋的採購量又以日本JFE為最大,但因為船期問題,因此,鋼品到達統一實的時間點約落後採購時點一季,因此,統一實第二季的生產成本,用第一季相對偏低的鋼價來預估,讓統一實第二季獲利具想像空間。再者,終端產品的售價約每月調整一次,一般而言,統一實產品的漲幅均會高過於其成本漲幅,隨著第二季鋼價大漲,且第三季鋼價預估也將維持高檔下,統一實在第三季以前,都可享有低價鋼品庫存的利益,也將帶動其獲利水漲船高。
統一實今年獲利將再上層樓,全年獲利可望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盈餘至少一‧二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