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過後,藍營勝選慶祝行情,台股開盤就大漲524點,直接開在9000點之上,而台幣匯率至中午為止大幅升值3角左右,最重要是成交量高達37.15億元,看來將創新匯市歷史高量,資金大舉入台,不過指數開高但未收在高點,主要在於匯率升值過大,外銷產業匯損出現將不可避免,電子股壓力大增,在選股上將以提升台灣價值為主的營建資產及金融上,就技術上看指數自7900點上漲以來,已出現8057-8215點、8337-8453點及8524-9049點三個跳空上漲缺口,連續跳空上漲,當然有短壓出現,不過既然這次是政治盤左右行情,外資匯入大增,則須看台幣匯率變化,中國及香港回檔,資金剛好回流,這點與過去台灣看外國股市臉色不同,目前5日線及10日線現仍在8388-8313點,未來將加速上升,而年線及半年線在8598-8565點,未來將轉為支撐。
    除了外匯市場必須注意外,大盤融資餘額也須注意,上週五融資減少約20億,投資人並不願意賭選戰,而今天成交量超過2700億元,必須注意融資不宜增加太多,若超連續單日超過30億元,將有較大壓回力。證券股全面漲同江世投機指標。
    就個股表現上看,金融資產加上內需股市主流所在,金融股成交量超過10萬張就有三商銀、合庫、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元大金、新光金、開發金,而幾乎全部漲停板,金融股以往政治味道就較為濃厚,而週一慶祝行情大漲,金融股成交量所占比重仍未達30%,也就是仍未過熱,若連續超過30%就須小心。
    僅次於金融股強勢為資產股,馬英九以開放陸資及通航為政策,有利資金回流,相對台灣資產價值將提升,尤其近八年來全球資產泡沫大為膨脹,就屬台灣仍未見泡沫。其實金融股國泰金及四商銀大漲,主要也有資產概念,資產股以台肥、農林、台火、國產、太子、大榮、厚生、士紙為指標,而士電、新紡、中和、大台北、欣欣、黑松、聯華、中石化、達新、南紡、榮運、勤益、裕隆、國化、南染等二線股也將跟上。至於選前先漲的航空、營建及觀光則沿均線向上操作。以長榮航、華固、晶華及國賓為指標。
    集團龍頭股台塑首次登上100元,而台塑化4月可望調漲售價,也可注意,其他如長榮、裕隆、台泥、亞東三寶、東元仍具實力。
    電子股在匯率快速升值下,匯損難以避免,短線面板壓力可能較重,尤其以美元計價產品,換算回台幣營收將下降,匯損將是電子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