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藍營候選人馬英九獲得勝選,IBTS認為,以藍營政策分析,其中於有關房地產產業部份,最重要政策為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預估行政院陸委會將陸續放寬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相關政策,而由於台北市房地產條件相對優越,預估台北市房地產受惠程度將最大,推案及土地資產位於台北市之營建資產股,投資價值將提升。

評論

‧藍營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獲得勝選,IBTS認為,以藍營政策分析,其中於有關房地產產業部份,最重要政策為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預估行政院陸委會將陸續放寬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相關政策,比較舊制及目前研議開放政策措施,主要差異點如下:

‧以往大陸資金欲投資台灣不動產需檢附資金來源證明,不符合陸資不願曝光性質;目前研議版本將取消投資台灣不動產需檢附資金來源證明規定。在申請程序部分,以往需層層審核,流程曠日費時不符時效性;目前研議版本擬統一由地方政府審議。在資金來源部份,以往本地銀行無提供融資;目前研議版本本地銀行最高可融資5成資金,初步規劃為僅開放商業不動產,未來將逐步開放至一般住宅。而目前大陸人士來台居留一次不得超過10天,一年不得超過1個月;未來將研議開放為一次不得超過90天,以作為大陸資金投資台灣不動產相關規定配套措施。

‧以香港經驗觀察,香港自2004年開放CEPA ,3年房價漲幅超過60%(2004~2007年),而2004年住宅成交量增幅4,800億元,YoY+80%。以上述條件推估,IBTS預估台灣開放陸資投資台灣不動產,3年房價漲幅約20%;而在成交量部分,台灣年預售屋推案量約1兆台幣,以年銷售率50%推估,成交金額5,000億台幣,約略與香港開放CEPA前相當,預估開放陸資投資台灣不動產,年成交量增幅2,000億台幣,YoY+40%。而由於台北市為台灣房地產地區中條件較為優越者,預估陸資及國際資金將集中於台北市。以台北市年推案量約2,000億元,預估台北市3年房價漲幅40%,推案及土地資產位於台北市之營建資產股,投資價值將顯著提升。

‧預估2008年兩岸政策逐步走向開放,將有效導引國際及大陸資金投資台灣不動產市場,房價及銷售率可望同步受惠,營建資產股獲利能力將提升,整體營建資產股評價將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