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藍營候選人馬英九獲得勝選,大贏221萬票。IBTS認為,馬英九當選是改善兩岸關係的重大契機,兩岸經貿和人員等的交流將更為頻繁,將帶動台灣經濟起飛,經濟前景看好,資金也將源源不絕挹注台股,台股將會有一波re-rating行情。以藍營政策分析,關於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擴大台灣內需建設、開放離島博奕、開放大陸投資40%投資上限等,觀光、博奕、中概、內需等類股的投資價值將能提升。

評論

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馬英九大贏221萬票,反映了人民對改善台灣經濟的強烈渴望、以及支持大幅改善兩岸關係的政策。馬英九當選是改善兩岸關係的重大契機,以建設台灣經濟為重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經貿和人員等的交流將更為頻繁,像是開放兩岸包機與直航、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等政策,皆有利於台灣經濟起飛,經濟前景看好,資金也將源源不絕挹注台股,台股將會有一波re-rating行情。

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發展觀光產業,旅館業以及旅遊業將直接受惠

政見:① 05/20/2008後馬上直航談判,07/01/2008前落實週末包機,2008年底前每日包機,06/2009包機改班機。②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初期每天3000人,第2年每天5000人,第3年每天7000人,第4年每天1萬人。③大力推展台灣觀光,首先會設立300億元『觀光產業發展基金』,並在1年內成立『文化觀光部』,4年內文化觀光預算將提高至全國總預算的4%,同時效法國外經驗,在政府部門之外,成立『旅遊發展局』,向世界全面行銷台灣觀光。

之前總統大選期間,中國釋出同意陸客觀光與07/01/2008包機等善意回應,開放週末包機後,馬英九主張初期開放陸客每日來台人數上限為3,000人,若每人平均停留台灣5天,IBTS預估住房率將提升30.82%,且房價平均漲幅將達5%,整體住房總產值將提高59.32%。大陸觀光客最想參觀的景點,前幾名分別是阿里山、日月潭、太魯閣天祥、墾丁國家公園等,這些景點附近未來最具開發潛力,旅館業以及旅遊業將直接受惠,相關個股為國賓(2704)、晶華(2707)、劍湖山(5701)、鳳凰(5706),投資建議皆為買進。

擴大台灣內需建設,提升國民所得,台灣內需產業將受惠

政見:擴大台灣內需,投入3兆9900億元,推動12項愛台公共建設,讓國民所得達3萬美元,失業率降到3%以下,經濟成長6%以上。

擴大台灣內需建設,加速經濟成長,提高台灣國民所得,將會擴大台灣內需市場,改善台灣內需不振的問題,對台灣內需產業是項大利多,台灣內需如食品、百貨、通路、玻璃類股將直接受惠,相關個股為大成(1210)、統一(1216)、統一實(9907)、宏全(9939)、聯強(2347)、遠百(2903)、麗嬰房(2911)、潤泰全(2915),投資建議皆為買進。

開放離島博奕市場,首選地區為澎湖

政見:賦予澎湖等離島設置博弈業法源,以觀光為主、博弈為輔,並開放馬公機場成為未來首批兩岸直航指定機場之一。

預期新任總統將積極振興經濟及發展內需觀光娛樂產業,故開放博奕設立勢在必行,其中又以離島開放的機率最大,首選地區為澎湖,最積極佈局者為劍湖山(5701),其與英商湄京集團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合資成立休閒觀光顧問公司,爭取國內賭場經營執照,IBTS看好劍湖山觀光以及博奕題材,投資建議為買進。

開放大陸40%的投資上限

政見:馬英九主張除關鍵技術仍應該進行管制外,取消台商赴大陸投資上限,主張全面登陸投資。通案解除企業投資大陸40%上限,配套措施讓企業根留台灣。

馬英九當選後,對於台商赴中國大陸投資,將從以往的『管理重於開放』,轉變為為『開放重於管理』,例如台商赴中國大陸投資上限的放寬,將有助於台商在大陸的佈局和轉型升級,以大陸市場為重心,在大陸需要投入較多資源以積極佈局的中概類股將受惠,相關個股為大成(1210)、統一(1216)、冠軍(1806)、聯強(2347)、遠百(2903)、麗嬰房(2911)、潤泰全(2915)、統一實(9907)、宏全(9939),投資建議為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