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僅剩下一周,儘管受新台幣匯率升值影響,但市場預估日月光(2311)、矽品(2325)、超豐(2441)、京元電(2449)等封測大廠,本月營收應有回升至元月水準的實力;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6239)挾客戶新產能開出,本月營收可望一枝獨秀、逆勢再創單月歷史新高。

業界指出,包括聯發科(2454)等上游IC設計大廠,3月營收雖有較2月大增四成的實力,但下游封測廠卻受益不大,原因是聯發科3月出貨與業績回溫仍以庫存產品為主,並未大舉向下游封測廠增下訂單,封測廠最快需從4月開始,訂單才有機會明顯增加。

針對封測廠本月營運表現,目前市場預期,當屬記憶體封測的力成表現最佳。儘管記憶體產品價格仍處於跌勢中,但力成受惠於日本東芝(TOSHIBA)、爾必達(Elpida)等及美國IM Flash產出持續擴增,2月營收已提前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本月工作天數回復正常,力成營收挑戰24.8億元以上應不成問題,年增率可超過三成。

力成公司原預期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可達九成,單月平均營收將維持在24億元以上,第一季營收會較去年第四季的歷史新高水準微幅成長或持平;不過,法人預估,力成本季營收可較前一季成長5%左右,表現將優於預期。

外資指出,力成主要客戶爾必達、東芝、IM Flash今年產出將大增,其中爾必達受惠力晶、瑞晶、中芯等代工廠產出增加,以及製程將再順利微縮至60奈米世代,今年平均月投片量可較去年成長六成。

另外,東芝12吋新廠Fab4去年12月正式量產,預計今年投片量將較去年大增逾五成。至於美光及英特爾合資的IM Flash,在二座新12吋廠產能在今年陸續開出下,今年投片量亦有成長六成的實力。

力成內部已預期,第二季營收則會再較第一季成長,且下半年景氣會再優於上半年。力成21日股價上漲2元、收103元,成交量6,000餘張。

受季節性因素影響,日月光預估首季營收將較上季減少12%到14%,矽品則預估衰退10%到13%。不過,本季因有新台幣匯率升值的影響,法人普遍預期,兩大封測廠本季營收恐達成財測的低標、甚至低於低標的水準。

外資摩根大通即指出,從矽品前二月營收表現來看,3月營收必須較2月成長25%,方能達到公司預估值的低標,雖然整體需求從農曆年後已有顯著改善,但新台幣升值後的匯損與製程認證兩大潛在問題,對本月與未來三季的營收都會是很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