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贏得總統大選,運輸類股預期都將會有一波慶祝行情。對照最近兩次總統選舉前運輸類股價表現,官方掌控的華航(2610)和陽明海運(2609)漲幅最大,只是時空轉變,運輸類營運高峰期已過,未來營運表現可能沒有四年前好,投資追高宜注意風險。

2004年3月19日是當年總統投票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因市場預期有助改善兩岸關係,讓海空運族群股價連漲多日,未來選舉因「兩顆子彈」事件未如市場預期藍軍勝選,海空運股股價一路走跌,直到今年初再現生機。

從運輸類股各股今年以來的股價表現,兩組候選人都提出支持兩岸直航政見,激勵空運族群在油價高漲出現大幅虧損下仍然大漲,明顯高於期他族群,可以明顯看出投資對的兩岸通航對未來營運助益的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長榮航空(2618)股價長久以來都低於中華航空(2610),但直航題材在選前發酵,雖然市場評估誰贏都有助股價推升,只是官方控有的中華航空,如果在民進黨謝蘇組合獲勝,直航所收的效益將相對為低。

但前天的選舉投票由馬英九蕭萬長組合獲勝,馬蕭又曾明確提出直航時間表,未來中華航空將重新由國民黨掌控,兩岸直航後勢必會獲得對岸至少和長榮集團一樣規格的對待,對照兩檔股票兩次選舉前的股價及今年以來漲幅,市場資金明顯對官控海空股持保守態度,中華航空的選後股價行情將會有較大的成長空間。

同樣情形也將在同為官方控有的陽明海運(2609)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