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21日大買台股252億元,創上史上第五大單日買超金額;馬英九22日順利當選總統,外資買盤可望趁勝追擊,台股偏多氣氛成型,資金行情可望發酵,部分外資持股偏低、銀彈進駐的「MSCI回補概念股」,將躍居外資追逐標的。

21日總統大選前夕,台股買盤火力全開,熱情押注選後慶祝行情,在買盤押寶進駐的帶動下,高股息殖利率概念加持的個股帶頭大漲,金融股上攻火力未熄,帶動加權指數終場大漲187 點,以8,524點收盤,成功站上8,500點。

總統大選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外資場邊觀望的資金也難以按捺,押寶買盤在21日傾巢而出,看好選後將展開的慶祝行情及資金行情,外資大舉買超台股252億元,不但是今年以來最大買超金額,同時也是史上第五大,成為指數攻克8,500點的最大功臣。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馬英九順利當選總統,台股中多行情可望開展,加上外資持續買超,近期國際股市震盪走穩等消息激勵,致使市場多頭開始集結,後續仍有投信與集團作帳、除權息效應啟動的利多預期,台股多頭可期,尤以外資銀彈回補族群最受矚目。

據統計,目前台股中的「摩根成份股」族群,外資持股比例在三成以下、且3月以來外資銀彈重砸超過8,000張的上市櫃個股,共計有18檔,電子股有八檔、分布在面板、光碟片等,金融股則有五檔,其他則集中在鋼鐵、紡織、塑膠、汽車等傳產股。

觀察這些個股本月以來的外資買超狀況,以第一金(2892)獲買超16.7萬張最多,開發金(2883)7.1萬張、兆豐金(2886)4萬張,其他獲外資加碼逾3萬張的個股,還包括彩晶(6116)、華邦電(2344)、華南金(2880)、華映(2475)、錸德(2349)等。

進一步分析外資目前的持股比例,一成以下的包括有裕隆(2201 )8.89%、威盛(2388)8.35%、合庫(5854)7.77%、南科(2408)7.26%等;至於台塑化(6505)6.78%、華南金(2880)6.08%等,外資持股甚至低於7%。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總統大選後,台股行情可期,如果出現回檔,都是可逢低進場的買點,一般預料美國景氣落底約落在第三、四季,股價則有機會提前一季反應,本波台股漲勢可望持續到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