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近期重心仍在資產股,但離季報及年報公布時間愈來愈近,部分法人已開始將注意力轉到業績股。法人說,股本在50億元到100億元間的中型股,若股價淨值比低於兩倍,可視為高通貨膨漲環境下的「物廉價美」股,有可能演出「醜小鴨變天鵝」的戲碼。

台股受美股下挫影響而開低震盪,盤中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由貶轉升,激勵資產、傳產、金融走揚,電子族群也回穩,推升指數走高翻紅,終場上漲82點,以全場最高點8,381點收盤,成交值1,270億元。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表示,大盤指數緩步墊高,在國際股市震盪整理之際,台股盤勢由整體表現轉為個股演出,若從中低價股中,尋找獲利不錯、且股價淨值比偏低個股,應可收到反彈時股價衝高、投資風險又低的「攻守兼備」效益。

若以股價淨值比角度分析,目前權值股多數在1.5至2.5倍間,中小股型普遍漲升至二到四倍間;相對而言,股價淨值比低於二倍的中型股,因淨值與股價差距不大,將具漲升空間,可承受的下跌風險也可控制在範圍內。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指出,台股多頭走勢再起,大盤仍有續漲空間,投資人不妨著眼財報數據,留意業績題材的相關個股,不要執著於非小型股不買。從近期股價表現觀察,部份股本在50至100億元個股,似乎也開始動了起來;在選股策略上,業績題材佳、本益比約在兩倍以下,KD尚未在高檔,配合具高股利題材,將是現階段展望極佳的標的。

根據統計,目前股本大於50億元、小於100億元的「中型股」中,今年來累計營收成長率大於20%、且股價淨值比低於兩倍者,計有18檔。

今年前兩個月的累計營收成長率,龍邦成長(2514)148.04%、厚生(2107)成長113.45%、大陸(2526)成長83.16%;至於股價淨值比,大亞(1609)、榮成(1909)等低於0.8倍,華新科(2492)、聯華(1229)也在一倍以下。

事實上,中型股本的族群,若能擁有基本面佳、獲利不錯、產業位置未走下坡等特色,股價一旦反彈,可能將展現一鳴驚人、漲幅數以倍計的爆發力,這些中價位個股極有機會演出「醜小鴨變天鵝」戲碼。

法人強調,隨著股市震盪整理,短線交投將轉向業績題材,季報、年報接續公布後,也將牽動股價強弱表現,預期「物廉價美」的中型利基題材族群將領先表現。

分析師表示,儘管指數仍處震盪整理格局,但個股表現空間依然值得留意,與其猜測指數的漲跌,不如好好尋找好個股,因為儘管指數持續震盪,但創新高的個股也有不少,近期還是以「選股不選市」為操作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