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紡織公司受惠聚酯化纖景氣回溫及業外獲利大進補,去年獲利大翻身,法人估計全年獲利首度突破百億元大關,達112億元,將是遠紡成立半世紀以來,表現最佳的一年,每股獲利達2.5元。法人估計,遠東集團關係企業中,遠紡、裕民、亞泥、東聯、遠百及遠傳等六家公司,去年獲利合計已超過500億元,也是該集團歷年新高。

從年初以來,遠紡一直是外資加碼標的。11日台股大盤上下震盪近200點,遠紡幾是多頭點火的指標,中午過後,大單急敲,股價強勢亮燈漲停站上52.3元,多頭氣勢銳不可擋。不過,外資上周(3~7日)已趁高檔陸續調節。目前三大法人持有遠紡約170萬張,外資法人持股即高達162萬張,占36.2%。

法人估計,去年第四季遠紡就賺了23億元,除轉投資收益外,去年化纖本業獲利轉虧為盈,是推升遠紡獲利跳升的最大動力。

遠紡去年前三季本業獲利已達9.6億元,相較前年同期虧損2.9億元,兩相抵減相差近12億元,但遠紡的轉投資獲利更豐碩,去年前三季認列裕民、亞泥、遠百等關係企業轉投資收入,就進帳86億元。

法人估計,遠紡是集團中去年獲利排名第二的公司,僅次遠傳,但卻是歷年來最佳表現。集團旗下的亞泥、裕民等,去也都有獲利百億元的水準;另外生產乙二醇的東聯、經營百貨通路的遠百,獲利也相當亮眼。

遠紡是國內化纖業龍頭,近幾年聚酯化纖產業歷經結構性調整、重新洗牌,與對岸大陸競爭力逐漸拉開距離,化纖業營運走出十年大空頭,遠紡受惠最大。去年遠紡營收增加24%,主力化纖產品之一的瓶用酯粒更是獲利金雞母。

遠紡為迎接景氣撥雲見日,決定持續擴充聚合產能,將日產能由600公噸一舉拉高逾1,000公噸;其中,瓶用酯粒產能就占三分之二,未來有助成本更低,獲利更提升。

遠紡坐擁豐沛土地資產,其中,板橋廠其中的7.4萬坪已變更為通訊園區,將興建辦公大樓;住宅區土地共2.3萬坪,預計選後第二季推出板橋第一期預售案,總銷近百億元,業外收益可期,今年獲利表現可望更上一層樓。

新聞分析》遠東集團 一堆金雞母

遠東集團去年獲利強強滾。除遠紡去年獲利締造歷史新高外,集團旗下散裝船運業裕民航運、生產乙二醇(EG)的東聯、亞泥、高科技的遠傳、通路業的遠百,個個都是獲利的金雞母。遠東集團氣勢如日中天,上述相關個股股價、獲利及市值均站上歷年高峰,可說是傳統產業族群的大贏家之一。

遠紡以紡織起家,但過去主要獲利多靠遠傳等轉投資獲利挹注,本業卻虧損連連,不過,近幾年化纖市場供需趨於平衡,遠紡本業連續虧損四年後,去年一舉扭轉頹勢,轉虧為盈,也寫下十餘年來最佳表現,以11日遠紡收盤價52.3元估算,市值也快速竄升,高達2,343億元。

集團旗下裕民航運,受惠散裝船運力供需缺口擴大,去年獲利翻兩番,法人估計,去年每股純益高達10.5元,是歷年最佳水準,估計今年每股可配發9.5元股利,稱冠航運界。

至於亞泥,也因中國大陸當局加速淘汰老舊水泥產能,並積極興建各項基礎建設,帶動水泥強勁需求,法人估計,去年亞泥每股獲利也將達3.8元。生產化纖上游原料乙二醇的東聯,也因化纖景氣回溫,讓東聯去年交出表現最亮眼的一年,法人估計每股獲利約3.2到3.4元。

過去,有人總把遠東集團獲利歸諸於旗下旗下金雞母的遠傳電信,不過,隨國際原物料行情頻創新高、散裝運力需求不斷提升,以及中國大陸市場快速拓展,讓遠東集團旗下傳統事業,個個都揚眉吐氣,不再仰仗高科技的光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