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周一晚上在市場憂慮即將出爐的經濟報告將提供更多經濟面臨衰退的數據下,連續第 4天收黑,道瓊指數大跌153點, Nasdaq指數更下跌43點並創下18個月新低,衝擊亞洲股市週二全面開低重挫,但傳出美國聯準會FED為挽救經濟,將提前降息的利多刺激下,買盤意外的大舉進場,全亞洲股市開低後迅速拉高,且一路走揚到終場收盤時,幾乎全數翻紅且漲幅均不小,包括日本、韓國、香港分別上揚1.01%、1%、1.28%。台股跟隨亞洲股市一樣開低下跌93點到8206點後,買盤湧進,盤中幾乎與韓國股市走勢亦步亦趨,在日韓股市盤中拉升翻紅的激勵之下,加上之前連續下跌的強勢股包括傳產龍頭股的台泥、遠紡、統一、資產、營建、中概股等止跌大漲,多頭信心為之大振,尾盤買盤加速進場拉抬傳產、電子、金控等權值股,收盤時大逆轉以最高點作收上漲82點,收在8381點,成交量縮至1274億元。週二在美股大跌的情況下,外資持續第三天賣超,且大賣超113億,指數卻能開低走高,高低相差175點,著實令人意外。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周邊亞洲股市同步都是開低走高有關,此意味著接下來幾天,台股將與亞洲股市盤中一起連動。操作台股除了關心台灣的總統大選前的主力和外資動作之外,也要同時觀照其他亞股的盤中走勢。
    週二盤中新台幣升值效應的帶動,激勵以資產股為首的傳產族群再度復活,包括水泥、食品、紡織、橡膠、觀光、營建等多表現強勢,幾家大型龍頭股如台泥、亞泥、遠紡、統一、南亞等均擺脫先前跌勢勁揚超過3%。特別對多頭士氣激勵最大是連續下挫三天的原強勢類股資產、營建股、觀光股等出乎預料的再度轉強表態,包括資產股的強勢指標股遠紡、榮運、台肥、台鹽、農林、台火等強攻漲停,營建股的太子、興富發、冠德、宏普、工信等也拉上漲停;其他傳產股如水泥、紡織股在台泥、亞泥、遠紡狂漲之下,類股指數大漲超過4%,下跌多天的觀光股如劍湖山、亞都等漲停,國賓晶、華酒店也止跌大拉。
   電子股部份,美國Nasdaq指數破底創下18個月新低,對電子股形成下跌的壓力,加上資金人氣重新匯集傳產股,周二成交比重下滑至50%以下,表現較大盤和傳產類股弱勢許多,盤面上以人民幣升值相關的大陸內需股如藍天、大聯大、聯強,以及台積電、聯發科、中華電、聯強、義隆、台達電、華映等表現較強,電子類股指數收盤僅小漲0.53%,不過以中小型股居多的OTC店頭指數反而下跌0.30%;由於新台幣急升,IC設計公司2月面臨匯損問題的利空襲擊,週二迅杰公布2月營收下降加上匯損,2月虧損1462萬元,開盤後立即跌停,顯然小型IC設計股在匯率避險能力差,易受匯率變動的傷害,近期必須避開。
   傳言週一避險基金選前獲利了結大舉出場,是造成台股大跌的主因,週一外資賣超高達174億,很像真有某一大型外資撤出台股獲利出塲的跡象,幾家重量級的權值股例如台泥、亞泥、遠紡、統一、元大金、國泰金、富邦金等不是大跌便是跌停。按照過去避險基金拉抬股票往往見回不回急拉後又急殺,期貨和現貨兩手操作,來去如風的操作風格,如果週一真是他們在大舉賣超,將不會是一天、兩天就結束,要小心這些短線的外資賣壓在總統選前還會持續。
   這幾天摩根台指期貨逆價差情況並未改變,且外資週二已經是連續第三天賣超,且賣超金額超過百億,還是得小心外資軋空完畢後,是否反向放空期貨壓低現貨的動作。
    隨著總統大選的逼近,和國際股市忽漲忽跌,台股行情的震盪變化只會更加劇烈,從週一隨亞洲股市開低走低收盤大跌232點,週二又跟著日韓股市開低重挫後一路上攻最後大逆轉變成翻揚82點,可見大盤的研判已經不是操之在我,國際股市的漲跌儼然才是操弄目前台股是漲或跌的主角,加上最近強勢指標資產、營建股紛紛出現劇烈的上下波動,今天和明天的股價長黑之後突然又長紅,非常不穩定,因此操作上不宜太積極。
   為挹注更多現金於緊縮的信用市場,美國聯準會 (Fed)周二晚上宣佈擴大其國庫券出借方案,放出高達2000 億美元的資金進入金融體系,並將擴大與歐洲、瑞士央行的換匯計畫,受此影響,美元兌日元的匯價創3個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美股也擺脫連續下跌四天的頹勢,開高大漲416點,nasdaq也狂漲86點,這個突如其來的大翻轉,亞洲股市和台股今日可望開高盤,但在總統大選前逢高建議先站在賣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