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近期走勢強勁,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昨(11)日不約而同表示,新台幣仍有升值空間。張忠謀更直言,「新台幣這波升值仍不夠多」,他預期,國際油價應不會暴漲至每桶200美元價位,且台股未來仍有相當大的上漲空間。

至於選後的台股行情,張忠謀認為,台股基本上還有相當大的上漲空間,即使全球經濟衰退的情況下,他個人對台股還是樂觀的。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也認為,在輸入性通膨壓力未獲紓解下,新台幣仍會持續走強,且總統大選後升值幅度將更大。不過,黃崇仁認為,原物料行情已經到達高點,明年價格將走跌。

張忠謀表示,過去五年來,美元對全球主要26個貿易國家的貨幣加權平均貶幅超過20%,但美元兌新台幣在這兩、三年的貶值幅度仍低於20%,因此,他認為,這波台幣升值還不夠多,「新台幣稍後會追趕上」。

張忠謀指出,台灣經濟雖然會因美國經濟衰退,受到影響,至少台灣經濟仍會比美國好,因此,新台幣匯率還有升值空間。

面對新台幣仍有升值空間,是否影響台積電營運?根據台積電財報,公司超過一半以上的資本支出及製造成本,以非新台幣貨幣如美元、日圓及歐元支付,且公司營收大宗主要來自美元及其他貨幣,因此,任何顯著的國際匯率變動,對財務狀況確實可能會有不利影響,不過,台積電仍透過遠期外匯合約,以規避由資產與負債所產生的匯率風險。

力晶則認為,雖然目前出貨普遍以美元計價,新台幣升值可能造成營收衝擊,但今年該公司仍有生產設備購入計畫,相關採購是以美元計價,且金額不是小數目,新台幣升值有利在購置機台上取得優勢,在兩相勢力相抵下,估計影響有限。

摩根大通證券昨日報告則指出,在新台幣持續強勁升值下,可能會侵蝕台積電首季獲利空間,不過,摩根大通對台積電12吋晶圓出貨強勁仍持正面看法。

針對全球經濟與油價走勢,張忠謀維持過去基調,認為美國經濟確實影響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國,但半導體庫存水位正常,今年全球半導體成長率仍維持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