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展開大規模公益造林行動,由台塑企業行政中心副總裁王瑞華親自督陣,成立社會責任工作小組,整合集團資源,將斥資數十億元,以平均每年500公頃到1,000公頃的進度,推動造林計畫。

台塑計劃於鳳山陸軍官校造林15公頃,成為台塑跨出廠區外造林公益的第一步。歡迎各縣市政府、林務局等相關單位提供適當的大面積造林用地。台塑昨(11)日強調:「只要有地、就想造林,經費無上限。」

行事向來低調的台塑集團,昨天罕見地主動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大規模公益造林計畫,並提出過去從事環保、減碳等相關努力的成績,與今日植樹節相呼應。

台塑協理黃宗敬表示,長期以來,台塑企業都在默默種樹,累計全台各廠區合計已種植高達187萬顆樹,這還不包括長庚大學、長庚球場與長庚醫院院區。其中光麥寮六輕園區就種了134萬棵樹,綠地面積占六輕的十分之一(約200公頃),每年台塑各廠區綠地估計可為地球減碳8.9萬公噸。

台塑企業這項大造林計畫,是台塑創辦人王永慶授意,由其女兒王瑞華親自負責推動。台塑集團今年初成立「社會責任工作小組」,王瑞華親自兼任小組召集人,協調整合台塑集團內各企業、學術單位、基金會的資源,積極從事公益活動。

台塑估算,每公頃造林的成本為25萬元,每年的維護成本每公頃約5萬元,希望每年能爭取到500公頃到1,000公頃的用地進行造林。據此推算,台塑企業每年造林、護林支出多達3億元,五年後總投資規模將突破15億元。

台塑估計,以每10公頃灌木每年可發揮減碳2.1萬公噸推算,五年後台塑集團每年最多可為台灣減碳600萬公噸。

台塑企業強調,為推動節能及環保,集團已朝「產品調整」、「節能減排」、「再生能源」與「植樹造林」四大方向著手。產品調整方面,台塑集團94年已關閉氟氯碳製程,每年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400萬公噸,約占全台排放量的1.4%;成立長庚生技、台塑生醫與台朔環保等企業,開發健康產品、回收廚餘再製成有機肥再利用等。

節能減排方面,集團採用最新製程設備,並設立四座風力發電機組、並委託長庚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開發行生質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政府積極推動減碳政策,碳稅開徵在即,台塑集團此刻大舉投入造林運動,以最低的代價達到減碳目的、降低成本外,還可贏得社會公益形象。台塑企業行政副總裁王瑞華這步棋,可謂一舉多得。

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是王瑞華堅持的目標,因此她積極整合集團資源,從事各項公益活動;但同時又將台塑精打細算、高效益的企業精神,發揮在公益事業上,讓一塊錢的公益資金、發揮三塊錢的功效。

例如推廣施打流感疫苗,就是台塑集團率先推動。去年流感疫苗全球缺貨時,還為台灣爭取到10多萬劑疫苗;今年更將大舉採購57.8萬劑疫苗。

京都議定書在民國94年生效,對高耗能的石化、鋼鐵等產業帶來很大挑戰;台塑集團除擁有石化王國外,近來更積極投入鋼鐵領域,也成為政府減碳計畫鎖定的檢討大戶。

加上開徵「碳稅」勢在必行,台塑集團此刻推動大造林計畫,可贏得公益形象,透過種樹、護樹,就可為集團企業達到減碳的成效,進而降低未來可觀的碳稅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