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片二線廠國碩(2406)轉型成功,新產品太陽能電池導電膠接單報捷,傳出打入茂迪(6244)、昱晶(3514)、茂矽(2342)等本土太陽能電池廠供應鏈,產品在國內太陽能電池業滲透率已接近五成。

國碩表示,太陽能導電膠確實新增不少客戶,3月起陸續出貨,現階段也有兩家業者通過認證,下半年可望開始下單,現階段接近半數的台灣業者已採用國碩的產品。

國碩對客戶名稱相當保密,僅表示與客戶簽有保密協定,無法透露細節。至於外傳採用國碩導電膠的太陽能業者則表示,導電膠是太陽能電池出貨的必要耗材,台灣業者若能就近提供當然會加以採用,但仍須等待驗證通過後才能導入。

台灣生產矽晶圓太陽能電池廠有茂迪、益通、昱晶等公司,以往使用的太陽能導電膠多採用杜邦、Ferro產品,國碩太陽能導電膠推出後,除了就近服務,有有助客戶降低生產成本。

據了解,矽晶圓品質好壞差異甚大,太陽能電池廠使用的導電膠沒有調整配方,易造成良率受損,國碩擁有實驗線供客戶調整配方,協助客戶提高生產良率。

太陽能電池導電膠分成銀、銀鋁與鋁膠三大項,國碩接獲的訂單以鋁膠為主,銀鋁膠第二季可望開始出貨,銀膠仍在開發中。

國碩表示,台灣業者目前對太陽能導電膠需求為26噸,3月起公司產品市占率達20%,新客戶加入後,下半年台灣市占率可望突破50%。

太陽能電池產業快速茁壯,茂迪、益通等模組大廠積極擴充產能,吸引上下游關鍵零組件業者投入,除國碩生產導電膠,大企業台塑與台玻也投入相關產品發展。

石油價格飆漲,政府鼓勵業者投入節能產業,經濟部工業局主導性科專計畫這兩年出現不少太陽能電池關鍵零組件研發專案,更由以往的矽晶圓基板擴大至薄膜太陽能電池材料。

國碩發展太陽能導電膠,如今取得國內數家大廠訂單;台塑則是發展太陽能電池封裝材料,矽晶圓透過導電膠黏著基板後,利用此封裝材料防止水氣滲入。

台玻投入白玻璃發展,除獲得工業局研發經費補助,也獲得中環旗下富陽光電訂單。除了台玻,更有不少廠商利用砷化鎵技術投入相關產品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