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資金狂潮蓄勢待發,法人指出,新台幣近期升值勢如破竹,近年拚命外流的台資可望出現「鮭魚返鄉潮」效應,使台股資金有源源不絕的挹注力道,並成為未來幾年真正啟動資金行情的重要動能。

證券專家認為,真正的資金大行情還未來到,本波資金回流,除了外資會隨勢調整,由於台美利差縮小、大陸投資優勢消退、開放陸資來台以及新台幣升值,都會吸引海外資金回流。

據估計,從2000年以來,約有2,000億美元外流,折合新台幣約6.7兆元,只要回流10%,即有6,000億元的實力;另有逾2兆元的外幣存款,未來會因為台美利差持續縮小,引發外幣存款解約潮。

新台幣是近期亞洲最強勢的貨幣,兌美元匯率從今年農曆年前的32.345元開始走升,以昨(11)日收盤匯價30.624元,累計升值1.721元,升幅5.32%。

過去十年新台幣匯價勁揚時,可發現股市與匯市走勢具高度相關性,尤其在新台幣大幅升值時,同期間的台股往往伴隨一成以上到八成的漲幅。

台壽保投信分析,去年台股3至5月在8,000 點以下橫向整理三個月,在央行營造一波股、匯市多頭行情帶動下,台股才展開一波大漲行情,直逼萬點大關;再往前推,92年4月時新台幣升值,到93年2月總統大選前,都是推動台股上漲的主要關鍵。這一波新台幣升值幅度已超過5%,匯價勁揚所帶來的資金行情正蓄勢待發。

法人建議,大選前政策利多著重在傳產股上,尤其是受益於新台幣升值的內需概念股,都值得留意,包括金融、資產股、百貨、觀光、營建等類股,後市仍持續看好,其中又以資產股中擁有大都會精華地段土地、有實質資產開發題材的公司為優先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