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強勁升值,麥格理證券昨(11)日點名包括半導體產業的晶圓代工與IC封測、原物料、以及金融業的銀行與壽險業五大產業,受影響較大。塑化、鋼鐵等大宗原物料族群由於進出口皆以美元計價,加上避險策略相對受限,營收與獲利衝擊最明顯。

麥格理證券傳統產業分析師韋思高(Scott Weaver)指出,原物料產業多以美元計價,當產品在國內銷售、售價換回新台幣時,企業營收也隨新台幣升值而減少;加上原物料業者的避險操作相對受限,因此受升值影響較大。

以台塑為例,受法規限制,一般僅能從事以規避匯率、利率波動風險的自然避險,不能進行套利或投機避險。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已升值6%,韋思高預期,包括台塑化、南亞、中鋼、台塑、台化的EPS可能減少達9%。

至於晶圓代工與IC封測部分,同樣因為晶片以美元計價而成為主要受害族群,其中台積電、聯電基本面良好,營收影響相對有限,世界先進則已率先下修升值對營收衝擊。整體而言,新台幣每升值1元,對產業毛利影響為2%。

金融業中則以銀行、壽險業者被認為是影響較大的族群。報告中指出,銀行目前較少針對海外分行業務進行避險,因此潛在OBU匯率風險損失;國泰、新光等壽險業者則因海外投資組合部位達三成以上,在目前有效避險比率的資訊透明度不足下,很難估計新台幣升值的真正影響,不過由於這些壽險業者的投資組合中也都持有台股,因此將同步受惠於新台幣走強的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