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上週五在聯準會宣布融通市場資金2,000億美元下,股市依然收低,道瓊及Nasdaq加上S&P500指數皆創收盤新低,帶動亞洲股市週一全面開低下跌超過1.5%以上,台股則在美林及高盛接連叫出選前減碼台股下,權值股包括台積電、金融股、鴻海、聯發科、宏達電等一線股全面走低,指數長黑跌破10日線,是這波自7,400點上漲以來最大跌幅,看來短線有保守味道,另一方面農曆年後股市大漲,短線獲利了結賣壓將在本週最重,下半週推估政策性利空將出籠,而指數可能先測試月線8,135~8,200點支撐,8,500點成壓力。
    就資金面而言,情況就沒那麼糟,雖週一股市大跌,但新台幣依舊升值,只是幅度減緩,而外資賣超部份並未見匯出,新台幣走勢就看出,市場不是不看好,而是先把資金hold,等待買點。何況這次上漲融資增加並不多,對中線將是好事。
    就個股上來看,金融股在匯損壓力加上傳出選前香港富邦參股大陸銀行過關機率不大,兩者股價大跌,國泰金跌破所有均線,元大金股價跌停,帶動金融股全面下跌。不過,國泰金後面仍有資產重新鑑價題材,而匯損只要不列入短期損益表,或許虧損不如想像中大。但短線轉弱是事實,金融股走弱何時止跌將成觀盤重點,國泰金又是指標。
    傳產股龍頭遠紡及遠百上週跌停過,週一則見台肥及遠百、亞泥再度跌停,營建股幾乎全倒,華固、遠雄及長虹收盤跌停,資產股的大榮、農林、台火、榮運及南紡亦同。觀光股國賓、晶華也有跌停紀錄,尤其晶華股價跌三天,資產、營建、觀光及龍頭股有轉弱跡象。未來宜觀察亞東、台塑四寶及晶華走勢,以新台幣升值來看未來內需股仍將是重心,急跌進入中段整理不是壞事。航運股獲利好,包括中航、台航、裕民等走強,有意味股息行情將浮上檯面,股息題材將成未來重心。
    電子股台積電及鴻海加上宏達電及聯發科皆有回檔,不過,IC設計族群表現仍不錯,包括創意、松翰、安茂、創惟。被動元件則有大毅、斐成,太陽能族群則有中美晶、合晶加上LED的立碁、宏齊以及高價的大立光加上GPS的鼎天、環天、長天,而賭博機股受消息面題材,電子股依然各自表述,主要將轉為籌碼戰,畢竟如同國泰金出現匯損情況也將出現在電子股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