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半個多月,從鴻海(2317)宣布收購美國EMS大廠Sanmina-SCI的部分電腦資產設備;類比IC設計廠致新(8081)敲定與圓創(3298)合併;宏碁(2353)併購倚天(2432);IC通路龍頭大聯大(3702)也合併興櫃通路商凱悌。投信法人認為,科技業密集傳出併購喜訊,應代表科技業景氣已從谷底爬升。

鴻海上月底宣布取得美國第四大EMS廠Sanmina-SCI位於美國、匈牙利與墨西哥的部分電腦資產設備,市場預料鴻海可藉此順勢取得IBM和惠普(HP)的伺服器代工訂單,提升在伺服器代工市場的占有率。並拉開與競爭對手偉創力(Flextronic)的差距。

緊接著,兩家類比IC公司致新和圓創也在上周(3~7日)宣布合併,以致新為存續公司,合併基準日暫定今年9月15日,創下國內類比IC業首宗合併紀錄。

宏碁繼去年收購個人電腦(PC)品牌捷威(Gateway)、佰德(Packard Bell)後,也再度出招,日前閃電宣布以換股方式收購倚天,正式搶進智慧型手持裝置(smart handheld)市場,將與宏達電等正面交鋒。

科技業最近密集傳出喜訊,投信法人分析,由於廠商身處產業最前線,對景氣嗅覺最敏銳,根據歷史經驗,當合併案密集發生時,通常也是景氣準備從谷底反轉的領先訊號。

一般來說,合併案的發生,代表廠商對未來景氣並不看淡,才會在寒冬時節預先布局,以期在春燕飛來時能歡喜收割,應具有提振市場信心的效果。

過去半年來,由於全球股災肆虐,科技股受傷尤其慘重,不少科技公司股價慘遭腰斬,市值顯得相對便宜,提供大廠理想的介入時機。另外,相較於榮景時大家可以雨露均霑,當景氣陷入低潮,二線廠商將首當其衝,大者恆大趨勢會更明顯,也促成最近的多起合併案。

證券專家表示,根據以上幾起合併案公布後的股價變化來看,被合併公司因為普遍具有溢價補漲空間而出現上揚行情,像圓創被合併消息公布後馬上拉出一根漲停板;倚天也是連兩天亮燈漲停。主導合併公司因為接著將面臨整併磨合的風險,短線上多以中性看待。

投信法人認為,由於合併案為防破局,消息都相當保密,投資人想要搶搭合併題材順風車並不容易。惟「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當科技大廠都開始進場搜括小公司,為景氣復甦預做準備,投資人或許可以考慮跟隨這些大廠的腳步,以長線角度進場布局。

合併題材 帶來套利空間

隨產業結構丕變、競爭日益激烈,近來各產業合併消息頻傳,合併題材也連帶引導股價走勢與市場買盤;觀察近來的合併案中,個股股價在消息傳出前後的波動也相對劇烈,顯示合併題材的確存有套利空間。

投信法人指出,一般來說,如果企業認為可以用手中籌碼去收購其他企業、合併其他企業或積極重整,都代表一種相當正面的訊息,表示它們從目前股價水準或現有競爭環境中,可以找到投資價值,相對也將獲得市場青睞。

觀察近期幾宗科技業併購案,包括鴻海宣布收購美國EMS大廠Sanmina-SCI部分電腦資產設備、宏碁併購倚天等,合併案相關個股股價在合併前後都有相當程度變化。

例如致新宣布收購圓創前一周,兩家公司股價分別上漲30.11%、32.22%;收購案宣布當天,致新維持平盤、圓創則大漲6.89%;收購案宣布後至今,致新與圓創漲幅也各達9.43%、11.76%。

宏碁收購倚天,股價同樣在消息宣布前已率先表現,其中又因溢價收購關係,倚天走勢更勝宏碁,像倚天在收購案前兩周漲幅達13.33%、宏碁漲幅為4.5%;但收購案至今,宏碁下跌3.47%、倚天上漲2.41%。

至於大聯大合併凱悌,在合併案宣布前,大聯大股價較有表現,前兩周上漲16.25%,在興櫃交易的凱悌,股價則沒有什麼變化;但合併案宣布後至今,大聯大僅小漲2.69%,凱悌在則勁揚38.42%。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表示,就產業發展而言,大多數產業已處成熟階段,產品差異化機會不高,在此情況下,規模經濟顯然是關鍵成功要素,而欲達成規模經濟,除自身成長外,合併亦是一條快速道路。不過,有關合併的利基、成效、展望等因素,都是影響市場買賣動態的重要評量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