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摘要

1. 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在資金匯入的推升下大漲1.27角,02/21/2008新台幣兌美元盤中一度觸及31.5兌1美元的關卡,創05/2006以來的新高價。

2. IBTS預期新台幣在國際資金持續流入與央行保持新台幣匯價動態穩定的條件下,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在總統大選前後可望出現兩階段的上漲走勢。在新台幣升值效應下可望受惠族群包括食品、營建、資產、水泥等傳產類股。

經濟評論

‧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在資金匯入的推升下大漲1.27角,02/21/2008新台幣兌美元盤中一度觸及31.5兌1美元的關卡,創05/2006以來新高價。基於下列理由,IBTS預期本波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可望進一步突破31兌1美元的價位。

1. 首先是目前美台利差持續的擴大。由於美台利差在01/2008美國FED大幅降息5碼後已經由12/2007的0.875%轉為01/2008的-0.375%,預期FED在1H08仍將持續降息的情況下,新台幣兌美元利差將持續擴大,進而吸引逐高利率貨幣收益的資金流入。這也可以進而改善2007年我國國際收支因金融帳淨流出389.26億美元,而產生逆差40.2億美元的狀況。

2. 其次是為了抑制國內CPI年增率的走揚。自2H07之後台灣CPI年增率便持續攀高。為了抑制CPI的走揚,央行除了持續調升利率之外,也順勢默許新台幣匯價走揚。在新台幣匯價走高之後,將可對減緩輸入性通膨有所助益。

3. 再來是外資對台股選後樂觀預期而提前佈局,吸引外資持續性的流入。由於目前正值台灣總統大選前,市場基本上抱持著選後兩岸關係將朝正面發展,兩岸相關業務可望進一步開放,這會有助台股擺脫過去因兩岸關係不佳,導致本益比偏低的折價狀況。

‧從外匯市場的表現來看,新台幣匯價與1個月期的NDF的價差近來有呈現逐漸擴大的趨勢。從2008年年初至農曆過年前,新台幣與1個月期NDF的價差平均約在1.22角。但自農曆過年後至今,新台幣與1個月期的NDF的價差平均擴大到2.34角,反映出市場對於未來新台幣兌美元升值的預期心態。

‧雖然2008年年初以來,新台幣兌美元2.93%的漲幅略高於其他主要國家貨幣(參見圖二)。但是若把時間拉長來看,新台幣兌美元漲幅,不論是從2002年本波美元開始起跌之後,或是從2007年迄今,其漲幅相較其他國家的貨幣都仍顯弱勢。因台灣屬於出口導向的國家,考量新台幣匯價相較其他亞洲貨幣應保有競爭力,與避免投機型資金干擾匯市,預期央行在總統大選前應會進場參與適時阻升新台幣,以避免新台幣漲幅過大。可是在總統大選後,預期台股可望進一步走高進而吸引外資再次流入,屆時新台幣將可望出現再一波升值的走勢。

‧就過去歷史經驗而言,新台幣升值期間類股表現以營建、水泥、食品、鋼鐵類股表現較佳。IBTS預期新台幣升值趨勢成形,下列新台幣升值概念股將可望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