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忽漲忽跌、週三再度大漲,激勵週四亞股週四走高,台股開盤上漲88點以7982點開出,指數震盪(開盤後最低7972點)後開高走高,指數震盪盤堅走高,資產、觀光、水泥、金融、LED、面板、IC設計股等強勢,外資大買104億元帶動台股走高。終場收盤大漲191.46點,以8085.93點作收,成交量略增到1206.81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週四跳空大漲191點的長紅K棒、吃掉週三的中長黑K棒,收盤指數收最高在8085點,短線反彈氣勢強勁。成交量1200億元仍屬溫和型態,電子、中概、傳產、原物料、資產、觀光、金融、航運等各類股輪動強勢攻堅,短多氣勢強勁。不過,對照週二各類股全面強勢、週三各類股轉弱勢、週四再度同步全面轉強勢,顯然台股大盤強則各類股強勢、大盤轉弱則類股隨即轉弱勢,各類股族群幾乎同步轉強或轉弱,屬於標準的跌深反彈格局型態。多頭型態股價的僅有如遠百、遠紡、統一、潤泰新、正新、台肥、華固、國賓、華航、長榮航、第一金、富邦金、元大金、國泰金等資產、營建、中概、觀光、遠東集團、航空、金融等類股族群。
    週四台股收盤指數8085點逼近季線8112點與1/21至1/22跳空缺口8099至7741點上緣,季線壓力與缺口回補顯示反彈幅度逼近滿足點,但國際股市繼續反彈、外資持續大買,台股反彈依然活蹦亂跳,各類股跌深幾乎都會反彈大漲。從各項影響台股多空因素分析,國際股市走高與外資買超顯然是影響台股多空最大的因素,技術面只能以是否出現大量黑K棒的反彈結束訊號判斷(出現此項訊號的反彈結束機率則大增)。
    從盤面走勢分析,此波台股高點下殺以來最弱勢的屬電子股(IC設計、LED、太陽能、中小型電子股等),但7384點反彈以來的電子股漲幅高達2-4成,上漲強度與氣勢驚人,不過弱勢股的走強很明顯代表的是跌深反彈結構。週四外匯市場台幣再度遽升1.27角達31.521元,短中期外資炒匯與加碼台股不虞餘力,以台幣計價的資產股也炙手可熱。資產與營建股外資近期明顯佈局加碼,台肥、遠紡、遠百、農林、大同、黑松、環泥、華固、國建、國產等都有佈局,操作也可留意。至於此波反彈行情結束,則需留意弱勢的電子族群反彈何時轉弱,則反彈行情可能走完。
    綜合分析,台股反彈走勢持續,國際股市與外資買超仍為影響台股反彈走勢的最大因素,短線指數反彈空間一成與個股反彈達2-4成都已達初步滿足點,但技術面仍無明確大量黑K的反彈結束訊號。操作上難度增高,可降低持股操作以避免風險,選股可以二岸題材或內需股作區間操作(如航空股華航與長榮航回檔已三日可加碼,落後資產股環泥可留意,籌碼穩健的遠紡、遠百、國建、國產、國賓、南紡、元大金、富邦金、第一金、國泰金等可來回操作),或留意跌深反彈漲幅落後的電子股(如合勤、奇鈜等)。消息面台幣升值、陸資來台租101樓層與川普看好台灣房地產都對今日營建資產股助益,短線可留意相關個股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