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迎風號將再度訪台,但據了解,這次郵輪上所有大陸觀光客都被大陸當局禁止下船旅遊。休旅業者私下表示,這一梯次的大陸觀光團已主動撤回上岸申請。預料,在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前,應該都不會再有大陸觀光客訪台了。

在台灣總統大選期間,為避免成為炒作話題,從去年底開始,大陸方面已停止核准大陸專業人士訪台。因此,第一次海洋迎風號郵輪訪台時,陸委會和觀光局就因擔心大陸方面會阻止而低調進行,直到最後一刻仍被大陸當局發現,才不得不擴大媒體宣傳,讓大陸官方礙於國際形象而停止干預。

在吃了一次悶虧後,這次大陸官方不但停止接受大陸專業人士訪台申請,更進一步行文要求各省旅遊局及機場海關,嚴格查緝大陸觀光客是否違法登台,企圖完全阻斷大陸觀光客訪台管道。

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也證實,海洋迎風號郵輪原定帶來的第二梯次大陸觀光客,因大陸遊客招募人數不足,加上未獲得北京當局批准,因此將不會按原先模式來台旅遊。

業者指出,兩岸都太泛政治化了,讓原本很單純大陸觀光客來台變得很複雜。原本2月份就是旅遊淡季,在去年底大陸國台辦停止接受赴台申請後,就料到大陸專業人士台人數應該不會太多。

但由於通過大陸國務院赴台核可還有二個月緩衝期,按理去年底前核可的大陸專業人士還可以赴台訪問,預估2月赴台旅遊的大陸客應該還有4,000人左右。

但這一次情況完全不同,大陸官方連去年已通過申請的大陸專業人士訪問團都不准他們來台。據了解,光是這二天,就有六團大陸專業人士訪問團臨時取消行程。

悉知內情人士指出,過去為了和台灣民間維持基本的互動,原本大陸當局對違反禁令經第三地赴台旅遊的現象,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但這一次大陸方面決定不顧形象,全面防止大陸人民赴台旅遊,也讓國內旅遊業者很意外。

經他們了解,導致這次大陸全面禁止人民赴台,最主要是因為陳水扁總統的談話。根據大陸業者告知我方訊息,大陸當局對陳水扁總統在選舉場合上,主動提到海洋迎風號上的大陸觀光客能夠登台旅遊是經由他批准,企圖在選民面前營造出開明形象的動作很有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