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NB(筆記型電腦)電池組裝龍頭新普科技(6121)昨(21)日指出,今年NB電池出貨量預估將較去年成長30%至40%,出貨量將破3,000萬組,全年營收可望首度突破300億元。法人指出,新普為蘋果新款超輕薄NB(MacBook Air)獨家供應商,將成為新普今年主要成長動能。

新普昨天舉行法說會,會中公布去年自結財報,去年營收為229億元,較前年成長40%,稅前盈餘27億元,稅後純益20.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1.63元。

今年首季營收預估64.5億至65.5億元,比去年同期的44.2億元成長48%;至於獲利狀況,在未計算員工分紅費用化前,稅前盈餘預估7.49億至7.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五成以上;納入分紅費用化後,稅前盈餘預估6.34億至6.44億元,以股本18.55億元計算,每股稅前盈餘為3.42元至3.47元。新普昨亮燈漲停鎖死,收盤價147.5元,成交量2,933張。

新普董事長宋福祥指出,首季雖為NB傳統 淡季,但由於主要原料電池芯缺貨,預計下月1日起反映成本調漲價格,因漲價所遭遇的阻力不高,今年營收仍然逐季成長,預估第二季將較首季成長一成;至於全年出貨量,在原有客戶成長拉抬下,預估將較去年至少成長35%。

新普去年NB電池出貨量為2,250萬組,以全球NB出貨9,500萬台計算,市占率達22.5%,今年出貨量可望突破3,000萬組大關,市占率可望提高至24%。

法人指出,新普今年仍鎖定美系客戶出貨,包括惠普、戴爾,至於蘋果訂單今年預估將放大,尤其獨家供應的MacBook Air未上市先轟動,其電池組單價較高,有利營收、獲利成長。

新普今年資本支出將達3,000萬美元,主要用於興建大陸常熟二代廠。新普於大陸共有松江及常熟兩大生產基地,未來將逐步提高常熟產能,宋福祥指出,松江廠未來不排除將撤離處分。

新普去年11月於常熟開設二代廠,下半年投產,預估第三季月產能將從原本的270萬組,提高至350萬組以上,因應下半年旺季需求。新普也有意跨足NB照相模組領域,預計第二季從常熟廠出貨,規劃月產能約80萬組。

NB電池從去年缺貨至今年,新普(6121)預估今年第二季後才可望舒緩。

新普董事長宋福祥指出,目前電池供應與需求缺口仍在5%至10%,去年日本松下電池廠大火,今年第二季可望恢復供貨,加上日韓各廠增加產能,供貨量預估可提升兩成,應可應付下半年年旺季需求。

NB代工大廠廣達總經理梁次震昨(21)日表示,電池缺貨問題將可解決。法人指出,電池屬於品牌廠掌控零組件,包括惠普與戴爾等美系電池廠,去年起均已嚴密監控電池供貨狀況,影響在控制範圍內,但日系NB品牌廠受松下火災影響較大,連帶衝擊英業達等系統廠出貨。

宋福祥指出,電池芯主要原料鈷的報價持續墊高,目前已升至每磅50美元關卡,預估電池芯將於下月1日起調漲售價。電池業者預估,這次漲價幅度較去年高,約達8%至10%。

宋福祥指出,目前「電池供應確實很緊」,原因仍在電池芯供貨不足,但日韓的電池芯廠今年都有擴產計畫,下半年供貨情況應可略為寬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