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價漲,原物料處高點,行政院昨重啟物價會報,美國三月可能再降息兩碼,牽動央行雙率政策大轉向!面對外資由韓國轉進台灣的匯入動作,加上央行刻意棄守下,昨天新台幣對美元全天升值逾1角。

     匯銀主管說:「央行在告訴市場,三月廿日的央行理監事會議,傾向不升息了。」

     新台幣昨開盤後半小時,即升破1角,一度測試31.5元,且全天升值幅度維持1角以上,終場收31.521元兌1美元,大升1.27角,國內兩大外匯經紀商台北與元太,合計交易量18.84億美元。

     據統計,新台幣昨對美元升值幅度0.41%,在央行經常拿來比較的幾個主要貨幣,包括:日圓、韓元、星幣與人民幣,新台幣昨升值幅度冠群倫。

     雙率轉向 升幅冠亞洲

     央行周三公布國際收支,去年國際收支逆差逾40億美元,不但是十年來首見逆差,而且是我國有史以來年度最糟數字,但國際收支逆差並未讓央行強力阻升台幣。

     匯銀主管表示,選舉到了,央行有意營造資金行情,加上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蠢動,府院當局關心,央行壓力大,雙率政策已出現微調。

     美國聯準會(Fed)昨公布美東時間一月卅日的利率會議細部討論文件,市場認為Fed三月十八日持續降息兩碼機率超過九成,利差因素縮小下,國際資金持續往亞洲匯流。

     東北亞部分,日股昨大漲2.84%,韓股也漲0.97%;東南亞部分,以台灣表現最亮眼,台股昨大漲2.43%,港股漲0.14%,泰國、馬來西亞與菲律賓都下跌。

     據財金部會掌握動向,韓股昨上漲,韓元對美元卻下跌,凸顯外資有撤出韓國跡象,台灣部分,據悉外資昨匯入至少7億美元以上。行庫外匯交易室主管透露,外資有從韓轉向台灣跡象,「外資已連續淨匯入台灣3、4天了」,預期未來兩周,台股還有資金行情可以期待。

     市場對新台幣升值的預期心理轉濃,以新台幣對美元一個月期NDF(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為例,昨日折價幅度從1.7角擴大到2.4角,代表市場不但看升台幣,並且認為台幣一個月後,可以升值到31.281元兌1美元。

     匯銀主管表示,31.5元是台幣升值的重要心理關卡,央行今天是否讓台幣升破31.5元,匯市交易員個個有期待,人人無把握,不過,從央行今日退居幕後,針對外資匯入作壁上觀的姿態研判,台幣今日升破31.5元機率很高。

     匯銀主管說,央行雙率動向似乎因為物價問題,出現微調,亦即,要用「升值」取代「升息」,來因應物價上漲壓力,同時兼顧主計處下修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央行升息空間被大幅壓縮的難處。

   據金融業界分析,央行放手讓台幣升值,應是有意著升值抑制這波「輸入型通膨」的通膨壓力;放手讓台幣升值對物價的效果比升息還好。如美國三月再降息,我國央行就不可能再繼續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昨公布美東時間一月卅日利率會議的細部文件,Fed決策官員把美國2008年的經濟成長率,從去年十一月時預估的1.8%到2.5%,下修到1.3%到2%,牽動市場預期美國三月可能再降息兩碼,官方利率從3%降到2.5%。

     Fed一年開會八次,每次利率會議後一個月內,都會公布與會決策者的討論觀點,這份細部文件,叫做「Minutes」;相較下,台灣的中央銀行就沒這樣做,比美國還要不透明。

     根據Fed昨公布的一月卅日的Minutes,Fed除了下修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對美國就業市場狀況不佳,失業風險攀升,也表達疑慮。

     至於物價方面,多數官員認為,美國通膨可望受到良好控制,不過,這個一月底時候的觀點,跟美國前晚發布的物價數字,頗有出入。

     美國前晚發布一月物價統計,跟央行升息與否連動性頗高的核心物價方面,一月份核心物價年增率2.47%,比十二月的2.4%還高,不但高於2%的通膨控制目標區,而且是連續第五個月上揚。

     儘管美國物價持續走高,一點不影響國際市場對Fed三月十八日利率會議,再度降息兩碼的熱切期待。美國聯邦利率期貨昨數字顯示,預期Fed三月份會再降息兩碼的機率,高達94%。

     銀行主管表示,倘若美國三月十八日又降息兩碼,新台幣一個月期以上利率,可望全面超越美元,我國央行持續升息的正當性,將面臨越來越大的質疑聲浪。

     今天為立法院院會首次開議,針對國內民生商品漲不停,麵包漲、泡麵漲、鮮奶漲、雞蛋漲、芭樂漲、棗子也漲等等,行政院昨緊急舉行物價會報,央行總裁彭淮南也與會表達關切。

     據悉,今日的立院院會,物價上漲,將成為立委關切議題,跟著行政院長張俊雄一起到立院備詢的彭淮南,為因應可能的壓力,已在昨日,透過新台幣大幅升值手段,預先對委員們表達,央行並沒有一直在「阻升」台幣,央行不但歡迎外資進駐股市,也有意透過「升值」舒緩物價上漲。

     不過,正因央行的貨幣政策調控手段,改由「升值」演出,匯銀主管昨表示,央行三月底升息的機率,已經低於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