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金海外策略聯盟出現突破性進展!元大金控總經理馬維建昨(廿一)日在香港指出,農曆春節前,有日系策略合作對象董座表達合作誠意,將從市場買進元大金股票,目標為成為馬家之外的第二大股東。至於日資確定名稱,馬維建僅表示,「那是日本一家什麼金融事業都有的大集團」,根據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就是日本三菱日聯金融集團旗下的三菱金控。

     元大金近來頻傳好消息,海外策略聯盟喜事之外,還拿下亞元雜誌三項大獎,昨日馬維建特別出席香港的頒獎典禮。他也勾勒出今年國內外併購的藍圖,指稱除將與金英控股、日系金融集團建立三方合作的海外聯盟架構,國內部份,則以「合理價格」為前提。以下是專訪紀要:

     價差太大 慶豐越南不買了

     問:談談海內外的併購與合作關係?

     答:高持股的外資是對我們的肯定,因為先前我們向外資勾勒的計畫,都有作到,外資肯定我們言出必行;去年我們完成金控整併,外資盯獲利盯得很緊,也反映外資對我們推動併購的看法。

     對於國內外的整併推動,包括也在進行國內證券機構版圖的擴張,外資是肯定的,但外資股東也不斷強調:「不要over pay!」所以我們對併購案,都有一套合理的計價模式,像當初復華金與元京證合併一樣,對合理價格的堅持,也套用在群益、慶豐等案上。

     目前群益的案子,球不在我們這邊,我也不便多評論,我們已簽了保密協定。至於慶豐的案子,已經取消了,因為雙方對價格的認知有天壤之別。

     買了越南第一證44%持股

     問:那越南的市場目前有何規畫?

     答:我們最近在越南買了第一證券,有四四%的持股,現在越南第一證券外資持股比例也越來越高,李鴻基(元大證總經理)近來已跑越南三至五次,我們準備把台灣接外資單的模式,帶到第一證券,以便爭取外資在越南當地的下單。

     銀行端的併購,目前不急,不希望自己還沒有踏穩,就往外面看,匆忙往海外擴張,只會自食苦果。未來若有直接在當地買分行的機會,我們也仍會再看,但不會超過合理價格範圍。

     問:推動海外策略聯盟進度如何?

     答:我們考慮的是整個亞太區域平台的建立,沒有著重在前進大陸的部分,因為目前大陸證監會對於外資券商設置的解釋,變動空間很大,所以我們先發展亞太地區的策略聯盟。

     談判的對象,韓國券商是第二順位,現在與某日本大財團密集溝通,最近市場上元大外資持股不斷增加,應是某一策略聯盟對象,在市場不斷累積股票,對方還開玩笑說:「我的持股只要不超過你們家就可以了!會先買到作第二大股東(按:元大目前持股超過二○%,推算日系金控最多買到二○%)。」對方持股到某一階段,我們會給一兩席董事。

     今年元大投信可能藉此跨足海外,日本夥伴也會在日本募集基金,反向交給元大投信來操作。

     問:為何韓國現在是第二順位?

     答:主要是韓國券商提出的計畫,很多無法提到董事會,但日本則是較站在雙方的觀點來談合作。我自己飛去日本見他們董事長、總經理,大家都講英文,溝通上沒障礙,非常國際化的大企業,未來日本策略合作夥伴,也會與金英策略聯盟,是「三方聯盟」的架構。

     給金英七億美元 搶進東南亞

     問:金英控股扮演怎樣的角色?

     答:其實日系財團,就是金英控股牽線的,我想,最快這個案子可在今年中前公布對象及合作方案。日本非常有誠意,甚至願意將海外的紐約、倫敦等據點,讓給元大來經營,還打算派人來元大總公司來上班。

     未來金英在分工架構裡,將會進一步經營印度市場了,所以未來十二個月,大家就會看到金英觸角放到印度。

     參加三方聯盟對日大股東最大好處,就是日本散戶多,商品選擇有限,策略聯盟時,我們決定交七億美金給金英,設計以東南亞市場為標的的投資商品。

     問:海外獲利有預估目標嗎?

     答:金英去年賺一億多新幣,等於十億台幣,昨天處分一個新案子可實現五千萬元新幣獲利,反映在今年二月,預估今年海外會有很多過去的東西會回收,元大將照持股二八.六%認列這些海外獲利;過去,我們海外獲利比重對元大的貢獻,一直維持在一二%,三年內,將提高到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