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大中華經濟師吳向紅20日指出,3月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左右兩岸政策的開放程度,她預期不管誰當選都會比現在更開放,但若國民黨獲勝,資金將加速匯入台灣。

摩根大通科技論壇20、21日在香港舉行,包括聯想、巨騰、京元電等公司都分別對手機和個人電腦今年業績提出樂觀展望。巨騰與聯想均表示,首季個人電腦需求沒有比歷年季節平均值差,甚至有更好的跡象,加上科技廠商對需求預估謹慎,庫存控制都非常良好;京元電表示,中國手機庫存預期在3月恢復正常。

摩根大通經濟師吳向紅指出,台股是亞洲過去幾年相對表現較差的地區,但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是台灣經濟的分水嶺,不管哪一黨候選人當選,兩岸政策都會更開放。吳向紅指出,3月總統大選若綠營勝選,外資可能要先觀察,再考慮匯入資金;若由藍營獲勝,在符合目前外資的普遍預期下,外資將加速流入台股。

她進一步表示,由於台灣今年面臨通貨膨脹壓力,加上人民幣升值幅度強勁,市場預期今年人民幣匯價最少還有10%的漲幅,她認為新台幣未來還有升值空間,預期年底上看1美元兌換新台幣30.5元。

吳向紅強調,台灣經濟發展亟需政策開放,以香港在2003年經濟跌落谷底為例,當時香港人也認為香港將被邊緣化,資金都往亞洲其他地區投資。

但之後大陸與香港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後,香港與大陸經濟合作帶動資金回流香港,吳向紅認為,台灣應借鏡香港與大陸經濟合作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